疫情期間的遠端管理技巧

001.jpg

最近因為新冠肺炎的疫情,許多企業為了降低風險紛紛採取異地辦公,有些是分散在不同辦公室,有些同仁直接在家裡工作,當然造成管理上的成本與風險的提升。

過去我在證券業服務的時候,每年都會針對股票交易出現問題時進行模擬演練,其中一個就是異地備援打單,也因為平常有演練突然遇到的時候,幾乎都可以很快速的處理。

然而距離2003年的SARS已經17年了,40歲以下的主管當時幾乎都還在校園,沒有實際的經驗遇到現在異地辦公的狀況,很容易衍生許多溝通與管理上的問題。

針對異地辦公的遠端管理技巧,首先要了解遠端管理與平常管理最大的差別,就是面對面的次數減少,以及高度倚賴非面對面的溝通,所以很容易造成溝通不良,對訊息的認知落差大,以及關係的疏離。

所以我提出三個方向給企業界的主管們參考。

一、如何提升溝通效率

A.精準傳遞不要怕麻煩,寧可再三確認,也不要一昧的靠默契或以為已經告知,其實認知落差很大。

B.多元聯繫管道針對聯絡的目的選定最佳方式,譬如說連繫情用用視訊,公事的交辦最好是文字,快速的溝通的可以電話語音,多管齊下不足無法面對面溝通的限制。

C.每日更新代辦事項減少彼此認知落差,彆且再次確認

D.輪動位置最長不要超過一個月要跟主管同一個辦公室一周,才能避免因為看不到而產生的風險,也是警惕部屬的方法。

二、主管要傳遞更多的溫度

原則上人與人之間距離的遠近,決定彼此的關係,異地辦公期間主管無法天天「面面遇到」,聯繫事項都只有公事,除非是工作狂很難不偷臉吧更別說抱怨主管的漠不關心。

所以主管要運用更多的正向語言,關心部屬的生活狀態與家人健康,和持續不斷的加油打氣。

一個有溫度的主管,部屬才願意打起精神努力工作,遠端管理更是如此。

三、平常疏離的部屬提高聯繫的緊密度

想辦法透過各種藉口與理由,和這類部屬提高聯繫的密度,否則等到疫情解除了,我怕部屬也解除跟主管與部屬的關係。

遠端管理技巧就是把溝通做的更仔細,把人跟人之間的相處做的更細膩,才能夠在降低人性中被動、怠惰的隱形基因蠢蠢欲動,更不會在疫情結束後單位也瓦解了。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