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爆擊你的爛主管

如何爆擊你的爛主管

朋友珮靜跟我吐苦水,她在一家金融機構上班,每個月有賣不完的產品,這就算了絕大部分的產品客戶都是賠錢,不但被客戶罵到臭頭,還要繼續賣產品。雖然主管的壓力肯定更大,被上面的督導罵得更難聽,可惜遇到的一個情緒管理有問題,更不懂得鼓勵部屬的主管,只會一直罵一直唸。

更可惡的是,業績爛的視而不見,像他們幾個業績好的,就每天威脅恐嚇,搞到每天要上班就覺得很痛苦。

珮靜問我,如果下次再遇到主管飆罵,或者不理性的時候該如何反擊?

我說現在很多主管不把自己當人,雖然很可悲但更可呃,不求長進只會恐嚇部屬,既然是惡人我們也不用太客氣。以下三個方向做到,他看到妳就絕對不敢惹你,像夾著尾巴落跑的狗一樣。

 

一、絕對不能情緒失控,才不會變成輸家

看過星爺主管的「九品芝麻官」這部電影吧!重播了超過500次,他能夠誠為吵架王不只靠著伶牙鐵齒,更重要的是他永遠氣定神閒,然後狠狠的戳中對方的痛處,在看對方氣急敗壞的樣子,就覺得一個字「爽」。

任何的吵架,自己情緒失控就算贏了,也只是贏在自己的情緒,不論變成潑婦罵街,還是想瘋狗一樣咬人,吵贏了也是輸家。何況職場倫理還是要兼顧,對方再爛終究是主管,妳對主管飆罵不論有沒有理,一樣都會被處罰。

 

二、把惡言包裝成正向語言

法律只會保護懂得法律的人,現在手機太方便了,按個錄音鍵所有罵人的話全部都記下來,變成法庭的呈堂證物,再後悔也來不及,就算對方接受和解要求道歉,你說對不起的時候心裡的感覺真是又「孬」又「嘔」啊!所以切記要「把惡言包裝成正向語言」。

1.把詛咒變成關心提醒

如果你要說「你最好氣到高血壓中風」,千萬要改成「您不要那麼生氣,否則中鋒了就害到您的家人」

2.把指責變成支持

如果你要說「經理你不公平」,那就改成「經理,雖然很多人說您做事不公平,但我相信你是公平的人。」

3.把抱怨變成示弱

如果你要說「經理你只會壓榨我」,那就改成「經理我的能力很差又笨,您去提醒其他人比較有機會」

切記,罵人的最高境界「對方恨得牙癢癢,但拿你沒皮條。」

 

三、製造矛盾,狗咬狗一嘴毛

珮靜說副主管官威也很大,罵人不給面子,我說更簡單啦!要知道主管跟副主管的關係非常的微妙,就像古代皇宮裡跟皇帝跟太子的關係,親近也敏感。

所以下次主管在,副主管又機車罵人的時候就這麼說「副理,我知道您這麼努力就是想坐經理的位子,雖然大家也認為您的能力在他之上,但您還是不要太急啊!」而且要夠大聲讓經理聽得清清楚楚。

孫子兵法謀攻篇「倍則分之」,製造他們的矛盾,讓他們把矛頭對彼此,你就輕鬆啦!

 

這年頭主管不好當,但不代表主管可以把情緒、壓力直接轉嫁給部屬,要學習讓自己的領導能力提升,而不是退化成情緒的動物霸凌部屬。

萬一您也遇到這種情緒主管,既不要委屈自己生悶氣,也不值得跟他對槓,轉個彎換個說法,海闊天空需要轉彎才有。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