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敲誰的鐘?

002.jpg

您為什麼會想換工作﹖

如果明天就要分手了,您今天還想要做個好情人嗎﹖

有人半工半讀是為了賺零用錢,有人是要轉自己的學費和生活費,道銘還要負擔弟妹的學費,所以他聽說建築工地的板模工一天可以領$2000,加上大學念的是土木工程,就想說可以大三可以實習和賺錢。

但板模工的工作不但辛苦而且危險,加上營造產業的潛規則,大包中包一路到小包的老闆往往自己也是工人,所以很多裝備就能省則省,能用便宜的就不想用真正安全的。道銘上個有一次就差點從三樓摔下去驚魂未定,加上媽媽看他身上都是商就要求他不要再繼續做了,道銘也覺得老闆很小氣想換工作,雖然老闆一直慰留甚至要加薪,道銘還是決定要走。

因為工人實在難找,老闆就用哀兵政策希望多留幾天,然後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認真的道銘心軟就答應了。沒想到結局就跟您想的一樣,倒數第二天上班的時候從五樓鷹架上滑倒,本來要保障工人安全的繩索斷裂,一條寶貴的青春生命就沒了。

鐘響了,但敲的是道銘的喪鐘。

Frank是我遇到的主管中最嚴厲的,上班第一天還搞不清楚狀況跟大家開會,一個科長就被他罵的狗血淋頭,另外一個同事報告的時候數據不清楚被罵,她忍不住回嘴「經理您給我準備的時間那麼短,怎麼可能把資料整理的完整。」結果換來的是經理更大聲的咆嘯,聲音大到好像要把冬眠的北極熊吵醒。

散會之後同事就領著我跟另外一個同事交接,她做到今天剛好試用期滿,自己不幹了所以我就是來接她的工作。後來我發現Frank只要在辦公室同事就沒人敢聊天,開會如果沒有人被罵心情就像中樂透,如果他休長假那段時間簡直比過年還歡樂。

Frank不只是工作表現上要求的比其他主管高,對工作態度的要求更是嚴格,就算同事離職那一天他都盯得很緊,這樣的主管在辦公室當然很孤獨。後來我找到另外一個條件更好的工作,一來我本來就不大怕跟主管聊天,二來要離職了反而更沒有顧忌,反而跟Frank聊天的機會比較多。

他說良禽擇木而棲我會離開很正常,因為我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當我發現這家公司已經無法讓我再成長,變成只是一份領薪水的工作時,我就會開始新的規劃,這樣的工作態度到最後一天都是忠於自我。

但是如果這是一份爛工作,老闆不體恤員工,工作環境很糟糕,拖欠員工薪資,更別說缺乏前途與發展性,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就不是為這份工作任勞任怨,而是要為自己更好的將來而準備。

如果明天就要分手了,您今天還想要做個好情人嗎﹖

如果對方值得,我們願意為彼此留下最美好的印象,如果對方不值得,雖然不必惡言相向撕破臉,但也無須委曲求全勉強自己。

人生終究是承擔自己所選擇的,你不對自己好一點,就別怪別人不懂得珍惜糟蹋你。做一天和尚當然要敲一天鐘,但是要忠於自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職場 做自己 工作態度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