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主和王子怎麼了?

001.jpg

娛樂版似乎永遠不缺新聞,因為藝人的分手或離婚總有寫不完的爆料內幕,不論是媒體還是鄉民大家都像柯南一樣,從各種蛛絲馬跡推論分手真正的原因,或者什麼時候有了出軌的痕跡,以及何時感情變淡。

但就算猜中了又如何﹖

我很喜歡這個笑話,「昨天和老婆下象棋,五招之後我便勝局在望。老婆臉拉長了,硬說馬可以走「田」字,因為是千里馬。我忍了。又說兵可以倒退走,是特種兵。我忍了。最過分的是炮可以不用隔棋或者隔兩個以上都可以打。因為是高射炮。我還是忍了。這我全部忍了,繼續艱難鎖定勝局……
但最後,她竟然用我的士,幹掉了我的將。說這是潛伏了多年的間諜,特意派來做臥底的。

最後,她贏了……於是,她愉快的去洗衣服做飯了。

我很喜歡這個笑話裡先生的智慧,和太太的耍賴,但人人都懂的道理為什麼在婚姻和愛情裡這麼難做到﹖我想這跟門當戶對有關吧﹗

對就是門當戶對他一點也不八股,而且非常的符合心理學。

用鐘欣潼(阿嬌)和賴弘國(醫界王陽明)為例子吧﹗能夠花5000萬辦婚禮,就算是全部的積蓄,但也讓人夠咋舌了,但5000萬對阿嬌而言算什麼。但如果您是賴弘國花光了積蓄,努力的看診開刀養家,每當和阿嬌有了口角爭執,你心裡會不會有種委屈的感覺,以及有一種被瞧不起的自卑﹖

如果您是阿嬌呢﹖明明有其他更有錢的富豪追著愛,為什麼自己偏偏選上了這一個﹖阿嬌的心理也許是另外一種委屈。

婚姻或愛情裡一但有了委屈,就不會再有心甘情願曾經的海誓山盟,所有的承諾、衝突、摩擦、傾斜都開始放在天秤上,一件一件的開始計算,然後越算越不值得。

以前的門當戶對講的是家世背景,也許梁山伯與祝英台、羅密歐與茱麗葉到鐵達尼號蘿絲與傑克的故事看太多,大家對超越門第的愛情都覺得太感動了,但別忘了所有偉大的愛情故事都一定是悲劇,因為悲劇才讓人有想像空間。

但是如果梁山伯如果娶了祝英台,然後十年都是名落孫山,你是祝英台會怎麼想﹖

如果你是羅密歐為了愛情拋棄一切,和茱麗葉過著平凡無比的生活,每當吵架的時候會如何想﹖

更不用說年齡、社會地位都差一大截的蘿絲和傑克,傑克要如何看待其他人鄙視自己的眼光﹖

但家世背景之外,更重要的是三觀(價值觀、人生觀、愛情觀)的接近,因為當天雷勾動地火的光環慢慢褪去,各種觀點、意見、價值的落差,每天要花很多時間溝通、包容、妥協,對普通人而言再多的愛情也被磨的千瘡百孔吧﹗

我是一個不相信愛情有多偉大的人,所以我不會冀望愛情能夠解決所有相處時的摩擦,所以寧願找一個彼此差距比較小的,不需要花很多時間去拉近彼此的觀點、價值觀,才有更多的時間去經營婚姻和家庭。

用最低的期望標準選擇,達到最佳期望的目標是我在處理很多事情時,減少讓自己煩惱的偷懶方法,不論是愛情、事業、友情…,寧願低估人性的光芒,換取人生愉悅的光環。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