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是一條抹布嗎?

電影九品芝麻官經典台詞「你做人不精,做鬼不靈,投胎不濟,來生定是個菠蘿心。」吃完就丟了。

朋友沐薰用LINE跟我抱怨「上班真不值得。」

雖然當講師的,常常要在課堂上聽上課夥伴各種的抱怨,但沐薰向來很認真工作也很認命,很少跟我抱怨,今天的抱怨讓我覺得應該發生不對勁的事吧﹗

沐薰接著說「我的主管做到昨天。」

「那你應該很高興啊﹗你平常不是都說他給你的工作壓力很大,覺得他是單身工作狂,要把每個人都搞成跟他一樣家破人亡。」我有點半開玩笑的回應他。

沐薰「確實是不喜歡他啊﹗可是想到他這麼認真的執行公司交辦的任務,最後還被資遣,而且超沒有面子,就覺得上班很不值得。」「因為他只是一條抹布。」我淡淡地回應著。

「﹖﹖」沐薰回了兩個問號給我。

「大多數主管都很不容易,每天要處理公司交辦的任務,還要應付部屬各式各樣的問題,今天A出包了,明天換B捅簍子。有責任感的主管不可能叫部屬看著辦,於是一邊處理善後,一邊要面對上司的責難。」我把自己當了十幾年主管的心情,一下子倒了出來。

「這跟抹布有何相關﹖」沐薰回了我這句。

001.png

「然後日復一日,每天、每周、每個月、每年都在處理相同的事,你不覺得就像抹布一樣﹖」

「抹布的工作就是不斷地擦拭,髒了洗,扭乾了繼續擦。等到有一天髒到洗不乾淨,或者破爛不堪了,我們就會把抹布隨手扔進垃圾桶,然後再拿出新的抹布繼續用。」

「你這麼一講,還真的有點像。」沐薰寫了這句話,後面加上一個哭臉。

我沒打算就此停住,「不但如此,抹布為了創造自己的價值,就會更努力的擦拭,但是月努力的擦拭,耗損的就越快,被拋棄的速度也越快。」

「對,我的主管就是這樣」沐薰很快的就回應,接著又說「既然這樣,我就不用太努力了,免得太早被丟掉」

這次換我貼了一個大笑臉

「有什麼好笑的」沐薰很生氣的回應,因為後面還加了一個生氣的紅臉。

我接著打字「我上次這麼說,對方的反應也是如此,才覺得很多人的想法還真像。我要說的是,不是停止努力,而是改變抹布的命運。」

「你都說主管是抹布了,怎麼改變﹖」追根究柢是沐薰一貫的個性。

「很簡單啊﹗不斷的學習和不斷的改變。」改變兩個字我故意用CHANGE

沐薰先回了「P」打斷我,接著說「你是講師當然有時間學習,可是上班族每天回到家都累得半死了,只想休息然後甚麼事都不要做,哪有時間跟心力再去學習﹖」

不知道您看到這裡心裡的感受如何﹖

在過去無數次的輔導與交談,很多朋友一聽到下了班還要學習就覺得根本不可能,但是我要告訴你,事實上有很多上班族下了班之後,跟您一樣拖著疲憊的身心,不論是繼續學習,或者參加社交活動,或是用其他方式投資自己。

他們日復一日,也許每個人的目標不相同,但投資和改變自己的做法卻是一樣。

而我們拖著疲憊的身心躺在沙發上,享受所謂的小確幸,三年、五年之後您覺得他們跟我們的差異在哪裡﹖


上班不是我們的工作,不斷地改變命運讓自己更好,才是我們真正的使命

我一直很喜歡這句話「Work hard and Work Smart」別讓自己陷在倉鼠籠的陷阱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