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餘的一句話

當情緒變成鋒利的刀,劃開的都是對方的心。

關於溝通我們都學過很多技巧,但常常因為對方無心的一句話,我們的心就不小心淌血了,你有沒有遇過以下類似的經驗

秀蓮在一家公司擔任行政,雖然工作很忙碌,但薪水不高又在台北租房子,可是她每個月還是會回彰化的老家看母親,以及拿一點零用錢給媽媽。媽媽有時候收有時候不收,但最後都會說一句話「妳賺的又不多,不用給我啦」她知道媽媽是捨不的自己省吃儉用,但「妳賺的又不多」卻好像不斷的提醒自己很沒用,每次搭客運回台北就會難過的掉眼淚。

high-angle-photo-of-woman-looking-upset-in-front-of-silver-4458425.jpg

您昨天休假,早上看到同事已經把報告寫好了,於是您很高興的跟他說「哇你做好啦」同事的回答是「對啊不然等你回來啊

有時候做事情難免會疏忽,於是主管就責怪您「這麼簡單的事你怎麼都不會,你不是台大的嗎

您下班回家看到另一半把家事都做好了,於是很感動的稱讚他「你好厲害,把事情都做好了。」另一半就說「是啊我不做誰做

孩子很高興的跟爸爸說「爸,這次考試我考第二名。」爸爸說「不錯喔那誰考第一名

天龍國的跟下港的朋友說「這種餐廳台北很多,你南部來的可能不知道。」

看到這裡,您心理應該想起了許多類似的經驗吧﹗也許是別人說的,也可能自己說過,這種表達方式就稱為多餘的一句話,它就像火藥桶上的引線,讓人的情緒瞬間爆發或崩潰。

多餘的一句可能大多數是無心,也許只是想討拍或者抱怨,不是刻意要讓對方不舒服,但有些話比三字經更讓人火大。有人則是故意炫耀、歧視、譏諷、挖苦達到羞辱、糟蹋對方的目的,如果是這樣我們反而可以用轉念來化解,真正讓人感到不舒服的卻往往是無心的殺傷力。

我們都聽過的一個笑話

有個人請客,看看時間過了,還有一大半的客人沒來。主人心裡很焦急,便說:「怎麼搞的,該來的客人還不來?」
一些敏感的客人聽到了,心想:「該來的沒來,那我們是不該來的囉?」於是悄悄地走了。主人一看又走掉好幾位客人,越發著急了,便說:「怎麼這些不該走的客人,反倒走了呢?」
剩下的客人一聽,又想:「走了的是不該走的,那我們這些沒走的倒是該走的了!」於是又都走了。最後只剩下一個跟主人較親近的朋友,看了這種尷尬的場面,就勸他說:「你說話前應該先考慮一下,否則說錯了,就不容易收回來了。」
主人大叫冤枉,急忙解釋說:「我並不是叫他們走哇!」朋友聽了大為光火,說:「不是叫他們走,那就是叫我走了。」說完,頭也不回地離開了。

說話不是藝術,而是有技巧可以遵循的,但就怕嘴巴轉的比腦袋快,說出去的話就是覆水難收,更慘的是傷人也傷己啊﹗

就像以前我很雞婆,只要有人問我都會知無不言,但聽多了「這個方法我們已經在用了」、「金融業的狀況跟我們不一樣啦」、「還是要問我們待過這個行業的」,我也只好學話少一點,不要那麼雞婆。

所以除了學會不要被別人「多餘的一句話」內傷,但要如何提醒自己不要說出「多餘的一句話」

1.想清楚再說看到對方臉色變了,再解釋自己沒那個意思,就來不及了。

2.看清楚場合再說話不要說出不適合當下氣氛的話,掃了大家的興緻,下次就變成拒絕往來戶了。

3.多看看身邊會說話的人怎麼表達看看人家怎麼把難聽的話轉過來,如何在困境依然把話講得漂亮。

說話不是藝術,就是一門技術,無法幫自己加分,至少也不要變成扣分關鍵。

但願我們都不會再因為說了多餘的話,而傷害了別人。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