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我是忘恩負義的人

 

001.png

文澤與燈雄是台北某國立大學的同學,而且大一還是學校宿舍同寢室的舍友。相較於燈雄一上大學就忙著找賺錢的機會,文澤則是把時間花在學校的功課,所以大學四年不論是各種考試,只要兩個人有修同一個課程,燈雄都是借文澤的筆記惡補,才勉強的拿到大學的畢業證書。

燈雄畢業之後先做了兩年的業務,之後就和朋友投資當了老闆,30歲就買了台北市敦化南路上的電梯華廈,在進口跑車還不普及的年代,他已經有一台保時捷跟法拉利,老婆更是漂亮身材火辣的模特兒。

而個性不喜歡太冒險的文澤,一直都在上市科技公司工作,認真的他不論收入或工作升遷都符合他的期待。沒想到37歲的時候老闆把公司賣了,文澤和新的經營團隊常常衝突,以為可以在一家公司待到退休的他,只好選擇黯然離開,但兩年內換了三家公司很不順利,剛好同學會和燈雄聊起,在他的大力鼓吹下文澤也走上創業之路。

老同學創業燈雄也很夠意思,拿出200萬支持文澤當了大股東,文澤在原來的公司當過RD也當過業務,加上前兩年雖然換了三家公司,但也意外的培養以前沒有的人際關係,所以創業之路雖然非常辛苦,但在文澤以及經營團隊的努力下,公司第四年就開始獲利而且快速成長。

相反的,好大喜功的燈雄一來放了太多資金在股票市場,遇到2008年金融海嘯不但本金全沒了,還額外虧損了將近一千萬。屋漏偏逢連夜雨,燈雄的風流成性讓老婆忍無可忍而提出離婚,贍養費更是讓他的資產又損失慘重,連文澤公司的股份都只好賣給了文澤,文澤不但沒有落井下石的殺價,反而刻意溢價20%跟燈雄買。

慘賠的教訓並沒有讓燈雄學乖,反而像個賭徒似的急著想翻本,想要一夕之間把自己的錢都賺回來,沒多久車子、房子、收藏品不是抵押就是拍賣,過程中文澤也都暗自幫忙用比較好的價錢,希望能幫同學的忙,但燈雄完全不知道這些事。

兩年後,透過朋友的介紹,燈雄不情願的到房屋仲介公司上班,還好房地產大漲,他的業績雖然普通但也過得去,但不安分的他又想要做投機生意,想要當投資客,於是找上了文澤。

文澤苦口婆心地勸他剛站穩腳步不要急著擴張自己的信用,碰了軟釘子的燈雄心裡很不痛快,無意間在公司的內部網站看到自己以前的房子出租,而屋主竟然是他的同學,他忽然覺得不對勁,透過關係一查不得了,原來當時趁火打劫買他財富的都是這個貌似忠厚的同學。

他忽然覺得天旋地轉,覺得自己怎麼蠢到被最信任的同學出賣,而且這個同學還是因為他的提議、資助才有今天的成就,他決定讓所有的人都知道,原來文澤其實是披著羊皮忘恩負義的狼,所以才會做出這種泯滅人性,人人得而誅之的骯髒事。

所以當文澤最要好的同學打電話跟他求證這些事時,那種啞巴吃黃蓮的苦悶與憤怒,文澤只是默默流著眼淚,也不知道該如何跟同學說明。

總之接下來有些相信謠言的客戶抽了單,有些動搖的股東退了股份,有將近三年的時間文澤差點得了憂鬱症。還好家人、信任他的經營團隊與股東大家一起努力把難關度過。更妙的是,當時為了幫燈雄而接下的資產拜房地產大漲獲利不少,這筆資金成了文澤公司的救命錢。

「忘恩負義」這四個字在華人根深蒂固的價值觀,它的嚴重程度簡直跟通敵賣國的行為一樣的無恥程度,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一但有「受害者」以悲憤的心情指責某人忘恩負義,這種流言的傳播速度大概只有光速可以相比吧

不但如此,絕大多數的人都會義無反顧地站在「受害者」這一邊,有些「正義感」強烈的人還會自動自發的以更酸、毒、髒的字眼來辱罵受害者口中的「加害者」,來彰顯自己的正義感與熱血,而且接下來的劇情發展絕對比任何的八點檔還要灑狗血,甚至超過世上所有編劇的想像力。

寫到這裡我不想再繼續描述了,仔細觀察在忘恩負義這種劇情中,「受害者」「加害者」的真正身分常常是錯亂的,光聽一面之詞真的都會被誤導,但這樣灑狗血的劇情還是會不斷的在人間上映,好像愛情故事一樣永遠不會停止。

有朋友在臉書問我,「若自己受到他人的幫助(欠下了人情),自己要以何種心態在面對他人」,我的答覆是「 心存感激,聚散隨緣。對方若一直記得,你還也還不完,緣分就會散了;對方若忘記了,而你沒忘也沒變成壓力,緣分就會在」我無法改變別人對我的觀感,但我可以決定自己的心情。

001.jpg

我只好要求自己,幫助別人這檔事一定要健忘,受人幫忙這檔事一定要還,恩怨兩個字如同愛恨一樣,幾千年來攪亂了多少人的人生。萬一有一天我成了別人口中忘恩負義的人,我期許自己依然可以坦蕩蕩的直視對方,坦蕩蕩的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