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服務表達力-聽出客戶的弦外之音

_20170530_184823.JPG

晚上跟太太、小孩去一家知名的日式豬排飯,這家店的小菜沒有提供免費續吃的服務,但太太覺得還不錯吃,結果端上來的時候三樣都只裝了一半不到。剛好隔壁桌是四個年輕男生,但三樣都裝的很滿,於是太太便很好奇的問了服務生,為什麼兩桌的差別這麼大?

服務生的回答是,「我們會看客人的狀況調整。」我猜這是公司教他們的SOP回答方式吧也許是怕裝太多客人吃不完浪費食物之類的原因。但是,當客人提出了疑問,服務生是否同步思考會不會是因為客人很喜歡吃才這麼問?

如果服務生有這樣的意識,那麼把回答的方式改成,「我們會看客人的狀況調整,如果您很喜歡吃,我很樂意為您裝滿。」客人是不是會覺得貼心很多?

服務表達力是人與人之間的對話,說的太多客戶不耐煩覺得多餘,說的太少又覺得太冷漠,表現得太熱情也容易讓客人覺得被打擾甚至是干涉,太過保持距離也容易被抱怨,說起來真是一門不簡單的功夫。

但是如果跟客人互動的時候多一點同理心,試著去揣測客人沒說的話是什麼,把話說的剛剛好,我相信當下客人一定覺得很貼心甚至感動。

把服務當成學習的機會,就可以讓自己在服務的過程中,既得到客人的滿意度,也讓自己同步成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表達力 服務 弦外之音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