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問為什麼同學的爸爸是開賓士

一位網友在mobile01發文表示,日前就讀小學的孩子突然問他「為何很多同學的父母都在台積電上班」,並以羨慕的語氣表示他的同學都可以出國玩,對於孩子突如其來的發問,網友說他不知該如何回應。

也許你不在竹科上班沒有這樣的問題,但還是難免會遇到「為什麼同學的爸爸開賓士?」、「為什麼同學寒暑假都會出國玩?」再大一點可能會問「為什麼同學的身上都是名牌?」

很多朋友會說應該藉這個機會給孩子正確的價值觀我比較好奇在這個情況下什麼是正確的價值觀告訴他開賓士是罪惡的那些住豪宅的有錢人賺的都是不義之財?或者說有錢人有錢人的煩惱你不用羨慕?

先不談這些觀念是否正確,第一個我很懷疑國小的孩子是否能夠理解?也許暫時能夠忽悠的過去,但孩子會長大可能說懂事就會越羨慕。畢竟我們的社會比較仇富和羨慕的情緒,我認為後者還是略勝一籌,否則就不會時不時的聽到年輕人用一個月的薪水租超跑過一天的癮,或者大學生就開始追逐精品名牌。

很多人喜歡把這些奢侈品和心靈空虛連結在一起,但我認為雖然有關連性,但不見得想擁有的人就是心靈空虛的人,至少我看到多企業高管認真工作,用奢侈品酬謝自己也是一種自我激勵。

回到主題,如果您的孩子問你「為什麼同學的爸爸開賓士?」、「為什麼同學寒暑假都會出國玩?」如果自己是因為經濟的因素,我認為就坦然面對跟孩子說明原因。畢竟造成經濟條件差異的原因很多,學校成績、人生機緣、對金錢的追求程度…,跟孩子說清楚並且告訴孩子,你是用什麼樣的方式表達你對他的愛。

如果孩子還是很羨慕,那就順勢轉換成為他努力念書的目標(雖然我不認為學校成績跟後來的經濟條件有直接的關聯),至少讓孩子有一個為自己念書的動機。

坦然面對然後說清楚,既無需覺得對孩子有虧欠,更不需要為了自己的面子瞎扯或給予錯誤的觀念,真心愛孩子的父母都有自己的方式,讓孩子知道自己是如何給他們滿滿的愛,孩子才會在自信中成長。對國小的孩子而言,一個騎機車載他上課並且給予陪伴的父母,勝過用賓士但陪伴他的卻是手機或傭人。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