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揭開「無菜單」餐廳與清玉「黃金比例」的驚人內幕

 002  

這幾年台灣相當流行所謂「無菜單」餐廳,而且這股風潮從北到南快速的漫延,光是宜蘭一地知名的「無菜單」餐廳就有七家,而且假日座無虛席沒有提早一兩個月預定,根本就只能望餐廳興嘆。

「無菜單」給人一種神秘的感覺,有了神秘感當然價錢就不能太便宜,否則就辜負了「神秘」的感覺。當然這些「無菜單」餐廳的料理確實需要兩把刷子,不論是色、香、味創意都要滿足消費者的挑剔,否則「無菜單」很快也會變成「無客戶」。

 003   

但根據我觀察了幾家「無菜單」餐廳之後,我發現「無菜單」的背後有一個不能說的秘密。

從行銷學的角度,「無菜單」三個字滿足了消費者的好奇心,也就是用一個懸念的「勾子」讓消費者想一窺「無菜單」的「菜色」到底是什麼?這點無菜單料理確實是非常的成功。

其次,台灣這幾年美食節目相當的多收視一般也不錯,在這些美食節目的包裝下「無菜單」跟「高級」似乎又畫上了等號,要知道人類的需求中願意付出最高代價的莫過於滿足「心理的需求」,換句話說如果自己可以享用高級的「無菜單」餐廳,某個程度上也滿足了自己想感受有錢人生活的癮頭。

001  

於是在這種環境下「無菜單」變成台灣餐飲的特色之一,至於能燒多久?我相信還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會繼續燃燒。

但「無菜單」除了能夠創造餐廳剛剛所提好處外還有一個不能說的驚人內幕。

待過餐飲業的朋友都知道,餐飲業有一項金額可能非常大的隱性損失就是「備料」,因為只要菜單上有的菜就需要準備相關的食材,雖然餐廳如果開久了就會知道哪些菜比較熱門,相關的食材需要多準備一點。但一些比較不熱門的菜一樣需要準備食材,萬一這幾道菜被消費者點的次數遠遠低過餐廳的預估,那麼這些食材很有可能會面臨過期需要報廢,而造成餐廳經營成本與風險的提升,這是經營餐飲業的業者最煩惱的事。

「無菜單」完完全全解決了業者這樣的煩惱,因為,沒有菜單了,消費者只能看餐廳今天提供什麼就吃什麼,業者美其名是說看今天批發市場哪些菜比較新鮮當令,就用這樣的食材來料理。

004  

這樣的說法非常的合情合理,但不知道各位朋友是否有發現,這些「無菜單」餐廳的菜色一年四季的其實變化並不如想像中的大,因為如果按照業這宣稱的方式,那麼每一次每個星期每個月你遇到相同料理的機會應該不高,但實際上呢?

換句話說,「無菜單」大大的降低業者準備食材的成本,而且因為「無菜單」你會發現當天餐廳裡每個桌的料理都大同小異,這更是大大降低了餐廳的經營成本與效益。

006  

同樣的道理我們看看今年夏天最火的飲料店「清玉」,這家飲料店光是「翡翠檸檬」這個飲料,每天開門就吸引了無數的死忠消費者飲頸企盼。因為我擔任行銷講師對喉嚨都是相當的保護,舉凡冰的、辣的、太刺激的都盡量避免,於是我跟清玉櫃台的小姐說「小姐,我要少冰」,小姐馬上很優雅的跟我說「少冰就沒有『黃金比例』囉!」,於是我馬上讓步說「那就黃金比例吧!」

妙,當所有的飲料店都可以根據消費者的需求客製化,冰量、甜度…都可以調整,但客製化意味著成本的提升與效率的降低,但清玉卻以一句「黃金比例」巧妙的避開客製化,而且還把一票的同業撂倒了,如果可以圈選2013年最妙的行銷詞,我一定投給清玉的「黃金比例」。

行銷就是打開自己腦袋,發揮無限的想像力,「理解人性,創造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