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底哪裡做錯了?

如果有人跟您說

我到底哪裡做錯了?

你到底看我哪裡不順眼?

你幹嘛故意跟我過不去?

為什麼你老是要找我麻煩?

您會如何回答?

 

直接告訴他哪裡做錯了?

或告訴他「我沒有看你不順眼啊!」或者「我沒有要找你的麻煩啊!」

通常在這樣情緒下告訴對方哪裡做錯了,往往只會引來對方激烈的反駁,因為對方不會認錯,您也不說自己說錯了,而變成沒有意義的辯論。後面兩句的說法,看似要安撫對方的情緒,其實對方接受這樣說法的機率並不高。

那麼當我們遇到對方情緒高漲的時候,如何表達既能夠安撫對方的情緒,也能達到理性的溝通呢

波特定律:當人們聽到批評、責備…負面語言,之後的內容就不聽了,因為對方開始思索如何反駁負面的語言。

相反的,當人們聽到肯定、讚美、感謝、關心…正面的語言,比較願意傾聽接下來的表達的內容。

所以如果您有遇到對方來者不善,甚至是怒氣衝天時,也許您可以試試看以下的方式回應

我到底哪裡做錯了?

我先說我覺得你那些事表現的很棒

你到底看我哪裡不順眼?

你幹嘛故意跟我過不去?

我們要不要先聊聊,我想感謝你那些事

為什麼你老是要找我麻煩?

我先從你比其他人優秀的地方談起吧

001.jpg

人下意識的喜歡聽好聽、想聽、對自己有利的語言,而且這樣的語言比較容易安撫不安、懷疑甚至憤怒的情緒。當您深刻明白這個道理,就可以更熟稔的處理對方的情緒甚至是挑釁,既不會讓自己成為衝突的中心,更增加人際關係處理的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