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字典裡沒有「建議」兩個字

 

有一次下課後助教跟我聊天

助教說:家泰老師我注意很久了,你跟別的老師很不一樣,每次學員問你意見,你幾乎都不會說「建議」兩個字,為什麼?

我忽然有種秘密被發現的害羞,尷尬的咳了兩聲,整理了一下思緒才說

因為通常問我意見的人,自己都有想法了,只是想從別人口中得到驗證、認同,未必是真的想聽別人的意見。

助教說:可是一定也會有人真的想聽您的建議啊!

確實,但不論他是想聽到建議,或者只是純粹得到驗證、認同,我只需要說出想法就好了,至於他要不要聽他可以決定。但我如果加上「建議」兩個字,彼此就有壓力了,尤其是他對我的意見不認同時,那就更尷尬了,所以我只提醒或分享讓他參考就好了。

更何況,我希望對方自己去思考、分辨、懷疑,而不只是聽了某個人的建議,畢竟人生是自己要過的,應該要多思考想清楚才對。

尤其是談判、溝通、銷售的時候,我都希望最後的決定是對方思考後的選擇,一來對方會覺得很開心,二來我也無須承擔建議的責任,既然如此,我當然就不會去建議了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12SqzHFiU&t=16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