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選擇,人生才不會後悔

IMG20190919145154.jpg

常常在網路看到很多人對工作的選擇很猶豫,譬如說「我到底要追求高薪還是生活品質﹖」而最常被提到公司大概就是台積電了。

講到在台積電上班你會想到什麼,我相信很多人會立刻聯想到健康、沒有生活品質、很操、沒有自己的時間…,除了高薪似乎很少聽到正面的評價,所以網路上有一派主張應該去找有生活品質的工作。

兩派之間的爭辯總是沒有結論,但如果把時間拉長,也許答案會更清楚一點,如果X為了高薪選擇了台積電,而H為了生活品質選擇了其他公司,十年後你覺得誰比較有機會開名車、住不錯的房子、去過很多國家旅行、比較不用為錢煩惱

當然啦如果您對生活品質的定義跟這個不同,當然答案就不一樣,我想要傳遞的第一個觀點是,任何的選擇要先搞清楚自己的目標,而且這個目標越具體越有助於比較準確的判斷。

譬如說生活品質是什麼也許有人認為是擁有比較多自己的時間,有些人覺得物質生活比較重要,搞清楚了才不會人云亦云。

第二個觀點,很多選擇當下都是各有利弊,因此讓人難以抉擇,這是典型的用數量來評量,很容易造成迷失其實利弊的分析更應該考慮利弊的質,或者說每項利弊的影響性或權重都不一樣。

同樣台積電工作為例,也許壞處就是

1.身體健康會受影響

2.沒有自己的時間

3.所以沒有社交圈

4.非常的勞累很操

5.沒有生活品質

好處呢

1.薪水比較高

2.可以學習較強的思考方式

3.認識的人思維層次比較高

4.工作好聽有面子

5.未來比較容易找到好工作

看起來壞處與好處都是5點讓人很難選擇,但如果用影響性分析就職涯的長期發展,好處比缺點強的多,對於把職涯發展做為目標考慮的人,是不是就不會陷入選擇的困境。

第三個觀點,把時間拉長推測結果再來分析

做為台灣最重要的企業之一,也是世界級的企業,同樣是認真工作台積電上班系統性風險(無法規避或分散的風險,譬如說公司倒閉)相對很低。但中小企業、老闆居心不良的大企業、產業逆轉(譬如說面板、太陽能)…,公司關門大吉或轉手賣給其他公司的機會不小。

這也絕對會影響自己的生活品質

所以我們的選擇,都會讓我們的人生產生極大的影響,還好選擇不像是賭場裡的押寶,一翻兩瞪眼。人生的選擇是可以修正改變的,怕的不是選擇錯了,而是執迷不悟一路錯下去,工作、愛情、婚姻、朋友、財富…都是如此,車子不是只有往前進的油門,還有倒退檔。

但是最重要的,並不是選擇了之後就會夢想成真,因為不論是在台積電還是在聯發科,如果工作不認真、態度不積極、人際關係不佳…,大概很快的又會面臨到新的選擇。所以我把自己的最深刻的體會跟大家分享「當你把選擇做對了,大家都會說這是一個對的選擇。」

換句話說,如果你因為生活品質而放棄台積電,就應該讓自己擁有值得生活品質,讓自己真正成為有質感的人。而我認知的生活品質不該只是擁有更多時間玩手遊、追劇、睡覺,而是追求自我心靈上的自信、安定、寧靜。

最後如果選擇可以讓自己擁有最好的人生

1.先搞清楚自己的目標,而且越具體越有助於比較準確的判斷。

2.利弊的分析更應該考慮質而不是只有量。

3.把時間拉長推測結果再來分析。

4.當你把選擇做對了,大家都會說這是一個對的選擇。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