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直口快如何不得罪人

您有沒有話一出口就後悔的經驗

覺得自己心直口快容易傷到人

有話就直說不知道如何修飾﹖

至詠剛進公司,三個月後過了試用期,公司為他們辦了一個歡迎會,並且邀請新人說說這三個月在公司的感受。至詠聽了很多歌功頌德的話覺得很假,於是主動發言表示自己看到那些地方不夠好,而且說得非常義憤填膺。

沒想到與會的長官一個個臉色鐵青,至詠還沒有說完主持人就打斷了他的話,有時候「老實」在溝通不是優點,而是傷害

001.jpg

甄沛和隆昌是大學班對,婚姻難免吵吵鬧鬧有些碰撞,但兩個人的個性都是誰也不讓誰,但也不一定是誰對誰錯,但隆昌很喜歡說一句話讓甄沛覺得很崩潰,「我是研究所畢業妳才大學,錢也傳的比妳多,憑什麼要我認為妳是對的」隆昌的老實話帶著濃烈的優越感,贏了口角但也讓甄沛的心越離越遠。

易秋個性非常的溫柔好相處,同事幾乎都對她讚譽有加,有時候工作上的事遇到被同事佔便宜,她也總是笑一笑就算了,她很喜歡說退一步海闊天空。當然回到家裡面對先生和孩子,也是脾氣很好的太太與母親,她也習慣了大家對她的方式。

只是最近一連串不順遂的事,讓她情緒受到很大的影響,早上在公司對著同事大吼「你們就只會欺負老實人,老實人就該被你們欺負嗎」果然就有耳語傳出來,原來以前都是裝的。

回到家看到先生坐在沙發上看報紙,小孩子把玩具弄了一地,接下來的老實話又讓一家人情緒盪到谷底。被情緒綁架的老實話,傷人更傷自己。

有些人會刻意用譏諷、挖苦、羞辱、炫耀…貶低、傷害別人來托高自己,但是因為心直口快而讓人有這種感覺,就覺得自己很吃虧。明明沒有惡意、不想傷害對方,但不是詞不達意就是因為表達方式,而讓對方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因為語言的特色就是,話說出口了對方的內心就開始回應了,多數人只在乎他聽到了什麼,再推斷你為什麼要這麼說,所以當對方感受到傷害,他就認為你是故意的。

所以你可以做三件事情來改變

1.慢半拍,不要急著說出口,不論是深呼吸或讓自己多想一下,往往就會覺得還好當時沒有急著說出去。常常提醒自己,緩一下不要急,「快」沒有了,才有機會坐後面的改變。

2.想一下,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同樣一句話不同的人、場合、時間感受都不同,想想看聽到的人會有何感受。但是聽到的人不只是跟你對話的人,還包括了同時可以聽到的人,我們都有這種經驗,這兩個人聊得很開心,但我們卻覺得很不舒服,特別是會議的環境更要小心。

3.轉個彎,直接說會傷人那就轉個彎吧﹗譬如說禁止改成提醒、批評改成建議、責備改成鼓勵、抱怨改成提醒…,對方覺得舒服了,更容易達成自己的目的。

4.閉嘴,如果實在想不出可以如何轉彎,寧願閉嘴,事後在會思考以後怎麼說比較好,這樣可以讓自己說話越來越順,也不會得罪人。

心直口快的多半不是壞人,但可能是因為個性的關係,或者沒學過表達的方式,以至於讓自己吃虧了,但這種虧不划算,倒不如好好的思考如何改變,讓更多人喜歡聽自己說話。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