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也被朋友傷害了嗎﹖

001.jpg

Carol是一個非常認真努力的女生,5/1勞動節前公司宣布她晉升主管,她和幾個差不多時間進公司的同事,原本彼此的感情相當融洽,自從她晉升主管每次一起吃飯,就會有人酸言酸語。

一開始Carol不以為意,或者用比較謙虛的態度想化解,但沒有想到有幾次聚餐她都沒有收到通知,甚至聽到批評她很假掰、虛偽,讓Carol感到很受傷,覺得對人性很失望。

我聽完Carol的苦水,先表達了我自己也遇過類似的狀況,但最近才明白這些朋友的心態。人與人之間難免互相比較,但是每個人的發展都不盡相同,面對相同的起跑點但別人跑得比自己快,會產生嫉妒心是很正常的,這點我們不能要求他們當聖人。

至於酸言酸語的反應,我現在的解讀是,因為我們跑在前面了,這些朋友心裡其實也害怕我們會瞧不起他們,或者會拋下他們去結交其他的勝利者,不妨把嫉妒的語言解讀為自我防衛的反應。

這時候謙虛會被某些人解讀為虛偽,倒不如幫助這些朋友建立自信,針對他們比自己有優勢的地方去讚美或鼓勵。

當我們明白許多張牙舞爪,甚至不小心傷害我們的人,其實只是想掩飾自己內心的不安,我們才能夠讓自己從受害者的情緒得到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