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性溝通~分手談判-

 

採訪幕後/血淋淋分手情逝要放手

 

【聯合報記者張念慈http://udn.com/1024/BLOG/blog.gif2011.10.20 02:56 am

 

「藏刀進急診室,狂砍分手女友」、「救回前男友,反遭他砍死」、「與她『最後一次』,他偷拍潑汽油」多年採訪經驗,讓我看到更多血淋淋分手個案,都是「被害人太心軟、加害人對感情太執著。 」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3/6663246.shtml

 

你覺得「分手」是什麼?是毀滅?還是結束?亦或者是人生中的失敗?剛剛辭世的蘋果電腦創辦人Steve Jobs說「死亡是上天最偉大的發明」,「分手」不也是如此?

 

我不願意把分手這檔事說的過於脫離現實的浪漫,因為在分手的過程中絕對是痛苦的、感到受傷的,但在傷口結疤的過程中,如果我們願意,分手這件事可以讓我們對愛情的態度有所成長。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到目前為止都只提到分手,而絕口不提「失戀」,因為任何的戀情既然都是從無到有,那麼戀情結束了不過是回到原點,其實我們並沒有失去什麼,反而擁有人生當中美麗的回憶。

 

如果你認同我到目前為止所說的觀點,那麼「分手」對戀情的雙方何嘗不是一種重生,既然是重生那麼分手的談判就沒有贏家與輸家,它既然不是零合遊戲,那就只有雙贏與雙輸,所以分手談判我們追求的就是「雙贏」。

 

然而「雙贏」人人會說,不論是商業談判還是政治談判,每每簽署意向書的時候雙方又是擁抱,又是十指緊扣或高喊口號,好像「明天會更好」這手歌一樣,雙贏從此就會降臨在雙方身上,但事實是結果往往出乎意料。譬如20026月新光金控與台新金控風風光光的舉行記者會宣布合併,才2個月不到就變成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合併破局了,天哪!親兄弟間追求雙贏都如此不易,那麼原本相愛的兩個人要如何「雙贏」分手。

 

首先我要為「雙贏」做個定義,雙贏分手當然不是皆大歡喜,更不是都能笑著離開,而是以「和平」、「諒解」、「放下」做為追求的目標,讓雙方都能在最短的時間恢復,所以我提供五大策略給需要的朋友參考。

 

1.設定底線及原則

既然是談判當然要設定底線與原則,我不會建議你是否要接受對方復合的要求,因為這只有當事人最瞭解這份感情的重要性與問題所在,所以你一定要先想清楚的底線是「是否願意復合?」

很多情感的糾紛都是因為分分合合藕斷絲連所造成,新聞評論很明確的點到「被害人太心軟、加害人對感情太執著。」這句話真的是說的太貼切,尤其是女性朋友更是容易因為一時的心軟而招來殺身之禍。

我曾經寫過愛情有四毒,第一個就是「心軟」,先搞清楚自己提出分手的原因到底是什麼,這個原因對方到底能不能徹底的改過,如果之前已經給過機會了但對方還是我行我素那還需要再給機會嗎?

或者分手之後是否還能保持聯絡?還是老死不相往來?

分手之後到底變成普通朋友?還是陌生人?

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每一個個案都是獨立且獨特自己要先想清楚,否則一但訂了底線又退讓,讓對方察覺其實還是有方法可以改變,甚至造成對方錯誤的誤解,往往都是埋下悲劇的火苗。

 

2. 掌握主動權

上過我的6 小時「優勢商務談判」的朋友就知道主動權的重要性,主動權其實就是發球權,對方只能揣測我們的心態而相對因應。擁有主動權的一方就等於在談判的過程中,可以採取相對以逸待勞的心情,自然勝算就會大幾分。

分手談判雖然沒有輸贏,但能夠掌握主動權就等於承受的壓力比較小,不必處於被動只能見招拆招,那要如何掌握主動權呢?有幾個方法可以參考。

A.先行沙盤推演

B.先想好溝通的議題話題

C.話題要避重就輕

D.不要輕易接受對方的條件

 

3.盡量少說多傾聽

「傾聽」是一種奇妙的魔法,它可以讓氣急敗壞的人火氣盡消,還可以讓號啕大哭的心存感謝的離去,但這個魔法學校沒有教,出了社會則是教大家要如何說才有說服力,電子媒體上更是大家搶麥克風搶成一團,其實「聽」比「說」更重要太多。

分手談判中你不需要急著告訴對方分手的理由,你說的再多對方也無法接受,因為他心裡有怨因為他對你已經失去信任,所以你說的越多反而越有可能激怒對方,對方甚至會發出怒吼「我真的這麼差嗎?」

如果可以你試著盡量鼓勵對方說出來,你不用擔心對方會越說火氣越大,除非你一直打斷;一直想解釋;或者表現出沒興趣聽他說的態度。相反的你越是鼓勵對方說出來,而且表現出積極傾聽的態度,他其實是會軟化甚至察覺自己的失態。這就是溝通、談判最重要的魔法。

我曾經在一部美國影集「Lie to me」看到一段劇情,有一位型男每半年開始又結束一段婚姻,而且這些女子即使離婚了仍然對他念念不忘,於是查案人員很好奇的問他到底擁有什麼魅力,他只是笑笑的說「我什麼都沒做,只是很認真的聽這些女人說話而已。」

所以讓對方竟然說,你也要仔細聽,你就會發現原來對方不願意分手真正的原因是什麼,而你當然就能對症下藥啦!

 

4.話題要避重就輕

有一位女性朋友曾經跟我求救,因為她受不了他男朋友的歇斯底里、不信任而決定分手,對方覺得自己被拋棄更加憤怒發了簡訊除非我朋友跟他見面好好的聊,否則他就要到她公司給她難看。

我除了把上、中兩篇的一些重點告訴她之外,我又問了對方是否跟家人住?是否還在上班?還好答案都是Yes,所以我告訴這位女性的朋友,見面多聊聊男性的家人與工作,因為分手既然是無法改變的事實,解釋再多也沒有用,只會讓他感到更挫折甚至憤怒。

相反的聊聊對方的家人與工作或得意的事,其實也是在提醒對方,在愛情以外還有很多值得他珍惜的事物,因為絕大多數的衝動都是一時想不開,又沒有找到情感的舒發,所以只要找到這個關鍵按鈕就會有所改變。

另外敏感的話題要抽象,更不要輕易給承諾,如果對方是一個容易情緒激動敏感的人,更是要避開往日戀情美好的片段,以免再喚醒回憶讓他更無法抽離。

 

5.不輕易給承諾

我看過很多案例,提分手的人為了安撫另一方可能會說「我們仍然是好朋友」之類的話,除非你真的這麼想,而且能夠確定對方不會誤解,否則這樣的語言極有可能造成對方的誤解,變成自己日後的麻煩。

還有人會說「你如果遇到問題可以來找我」或「你有心事可以說給我聽」,萬一你提出分手的原因是因為另結新歡了,就算不是如此,你也可能很快就有了嶄新的生活甚至新的戀情,而對方聽了你的話遇到問題來找你了,又或者三天兩頭的打電話跟你說心事,要知道「舊情人」永遠是現在情人的敏感神經,所以何苦給自己找麻煩呢!

 

從上、中、下篇我談了5個禁忌、5個建議、5個策略,但萬一遇到「危險情人」縱然你是奧運跆拳道金牌或百發百中神槍手,敵暗我明很多事都非常難說,所以談戀愛最重要的一招就是「遠離危險情人」。

 

很多愛情的受害者都會很委屈的說,我怎麼知道對方是「危險情人」。我曾經寫過,如果妳喜歡常常給妳驚喜與浪漫感覺的男性,妳就要小心他會習慣性劈腿或者佔有慾強;妳喜歡有性格的男人,就要留意他的個性可能比較暴燥;妳喜歡藝術家、有才華的人,他的情緒可能就比較容易不穩定諸如此類。

 

因為天下事都是相對的,天底下十全十美的人只有書上有,而且不是虛構的就是已經做古了,其實只要交往的過程多用心多觀察,不要太急著把感情投的太多,再會掩飾的人都有百密一疏的時候。就怕你已經知道了,卻選擇自欺欺人不願意面對,那麼悲劇也是自找的。

 

最後我以詩人席慕蓉女士大家耳熟能詳的詩「無怨的青春」,跟大家分享。

 

在年輕的時候,如果你愛上了一個人,請你,請你一定要溫柔地對待他。
不管你們相愛的時間有多長或多短,若你們能始終溫柔地相待,那麼,所有的時刻都將是一種無瑕的美麗。
若不得不分離,也要好好地說聲再見,也要在心裡存著感謝,感謝他給了你一份記憶。
長大了以後,你才會知道,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撼,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