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01  

郭董您真的應該熟讀孫子兵法

 

今天看到工商時報頭版標題『「鴻海+夏普」必贏三星」,老實說如果郭董的策略就只有「鴻海+夏普」,我完全不看好郭董有機會打敗三星,畢竟面對三星這種國際大腕,鴻海除了需要努力,更需要「謀略」。

孫子兵法開宗明義始計篇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遠,遠而示之近。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而備之,強而避之,怒而撓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不備,出其不意 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面對三星這麼強大的敵人「強而避之,卑而驕之,佚而勞之,親而離之,攻其不備,出其不意」篇軍爭篇「故兵以詐立,以利動,以分和為變者也。故用兵之法,高陵勿向,背丘勿逆,佯北勿從,銳卒勿攻,餌兵勿食,歸師勿遏,圍師遺闕,窮寇勿迫,此用兵之法也。

除非郭董玩的是聲東擊西或漫天過海(附註一)的策略,否則這麼高調的宣誓要對抗三星,實在不是有智慧的主帥做法。「強而避之、高陵勿向背丘勿逆如果我是郭董一定不會選擇跟三星正面衝突,反而會「卑而驕之」最好讓三星不要把鴻海看在眼裡,因為自古以來驕兵必敗,三星不把鴻海看在眼裡反而給了鴻海更多的發展機會。

當然「親而離之」是一定要做的,也就是說我雖然選擇夏普做為策略聯盟的伙伴,我也不會大辣辣的到處說,畢竟夏普已經不是相當有影響力的品牌。我一定會把檯面上的目標設定為LG,以夷制夷從對方的陣營挖牆腳才是最有效的策略,不論是真的和LG還是假的,先讓韓國廠商自己內鬨再說。尤其是三星的強大靠的是韓國政府背後的支持,如何策劃讓韓國政府與三星開始有嫌隙,甚至不信任,一但失去了韓國政府的支持,又被韓國其它品牌夾殺腹背受敵的情況下,鴻海才有超越三星的機會。

至於如何讓三星與韓國政府之間翻臉,六韜中的武韜有一段寫的非常經典可供參考「文王問太公說:“文伐的方法該怎樣?”

  太公答道:“文伐的方法有十二種:

  一是,依照敵人的喜好,順從他隨志願。這樣,他就會滋長驕傲情緒,而肯定去做邪惡的事情。如果我再因勢利導,就必定能把他除掉;

  二是,親近拉攏敵君的近臣,以分化敵國的力量。敵國近臣如懷有二心,必然降低忠誠程度。敵國朝中沒有忠臣,他的國家必定面臨危亡;

  三是,暗中賄賂收買敵君大臣,和他建立深厚交情。這些人身居國內而心向外國,敵國就必將發生禍害;

  四是,助長敵國君主的放縱享樂,擴大他的荒淫欲望,用大量珠寶賄賂他,贈送美女討好他。言辭卑下,曲意聽從,順從他的命令,迎合他的心意。這樣,他就忘記與我鬥爭,而放肆地發展自己的邪惡行為了;

  五是,故意尊敬敵國的忠臣,送給他微薄的禮物,與他出任使者前來交涉時,故意加以拖延,而對所交涉的問題不予答覆,極力促使敵君改派使者,然後再誠心解決所交涉的問題,向他表示親近以取得他的信任,從而使敵國君彌合與我國的關係。這樣用不同的態度對待敵國的忠臣和奸佞,就能夠離間敵國君臣之間的關係,從而可以謀取敵國了;

  六是,收買敵國君主的大臣,離間敵君在朝外的大臣,使其有才幹的大臣裡通外國,造成敵國內部自相混亂,這樣敵國就很少有不滅亡的;

  七是,要使敵國君主對我深信不疑,就必須贈送大量禮物加以賄賂,同時收買他左右親近大臣,暗中給他們好處,使其君臣忽視生產,造成財糧匱乏,國庫空虛;

  八是,用貴重的財寶賄賂敵國君主,進而乘機與他同謀別國,所圖謀的又對他有利。他得到利益後必然信任我們,這就密切了敵國與我的關係。關係越密切,敵國就必然會被我所利用。他自己有國而被外國利用,最終必遭慘敗。

  九是,用煊赫的名號尊崇他,不讓他身臨危難,給他以勢傾天下的感覺,順從他的意志以博取他的信任。使他居於至高無上的地位,先誇耀他的功績。再恭維他德比聖人,這樣他必然會狂妄自大而荒廢政事了。

  十是,對敵君要假意卑微屈從,這樣必然獲得他的信任人從而獲得他的內情。秉承他的意志順從他的要求,就象兄弟一般親密。獲得他的信任之後,就可以微妙地加以控制利用。一旦時機成熟,就可以象得到神助似地輕而易舉把它消滅。

  十一是,用各種方法閉塞敵國君主的視聽,凡是臣民沒有不愛好富貴,厭惡死亡和災禍的。暗中許諾尊貴的官位,秘密贈送大量財寶,來收買敵國的英雄豪傑。自己國內積蓄充實,但外表卻裝作貧乏。暗中收納敵國的智謀之士。使他與自己圖謀大計;秘密結交敵國勇士,藉以提高我方士氣。要儘量滿足這些人取得富貴的欲望,並不斷使之滋長蔓延。這樣,敵國的豪傑、智士就轉而成為我的黨徒。這就叫閉塞敵國君主的視聽。敵國君主雖然還擁有國家,但視聽己被閉塞,還怎麼能維持他的統治呢?

  十二是,扶植敵國的奸臣,以迷亂其君主的心智;進獻美女淫樂,以迷惑其君主的意志;;送給良犬駿馬,使其沉溺犬馬聲色以疲憊身體;經常報以有利的形勢,以使他高枕無憂。然後觀察有利的時機,而與天下人共謀奪取他的國家。

  以上十二種方法正確運用之後,就可以採取軍事行動了。這就是所謂上察天時,下觀地利,等到各種有利的徵兆都已顯現時,就可以興兵討伐了。(附註二)

鴻海大可操作「恐懼感」,以遠交近攻的策略,讓這些國際大廠集結變成「抗韓集團」,讓這些國際大廠跟三星廝殺,自己躲在背後提供武器。畢竟自古以來,戰爭向來輸贏的兩國都是輸家,只有軍火商是大贏家,鴻海的思維應該要更靈活,不要一天到晚都是用大廠思維,人類歷史上最大的戰艦是二次大戰日本人興建的「軍艦大和」,不但沒有發揮原本預期的戰力,最後被美軍攻擊沉沒的速度也比其它小的戰艦更快,「大」在迅息萬變的商場未必有優勢,Nokia、Motorola都曾經比鴻海大很多倍,又如何?

兵者,詭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郭董在股東會把鴻海的未來發展無人車、無人工廠、視網膜螢幕拿出來說,如果這些技巧已經成熟當然是OK,否則就是要誤導競爭對手往這些領域去發展,達到聲東擊西的效果,否則太早把自己的策略公開,這都犯了商場上的大忌。

總之,還是那句老話,面對三星這種國際大腕,鴻海除了需要努力,更需要「謀略」。

 

鴻海+夏普 必贏三星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20619000017&cid=1211

 

抗韓發豪語:三、五年後打倒三星

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20619000533&cid=5110017

 

郭台銘:鴻海交班 走邦聯制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385/112012061900107.html

 

 (附註一)

在美蘇冷戰期間,美國為了拖垮蘇聯的財政由CIA主導玩了一場星際大戰的策略,透過各式各樣的文宣及間諜戰,讓蘇聯誤以為美國將發展太空星戰計劃,蘇聯為了不想輸給美國,便投入了大量的金錢及資源發展太空計劃,倒致蘇聯財政陷入危機,間接造成蘇聯瓦解。

這招「漫天過海」策略的後遺症是,到現在一直都有人質疑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是造假的畫面,不論阿姆斯壯登陸月球是真是假,這招「漫天過海」確實讓蘇聯吃了大虧。

 

(附註二)

原文是:文王問太公曰:「文伐之法奈何?」太公曰:「凡文伐有十二節:

一曰:因其所喜,以順其志。彼將生驕,必有好事。苟能因之,必能去之。
二曰:親其所愛,以分其威。一人兩心,其中必衰。廷無忠臣,社稷必危。
三曰:陰賂左右,得情甚深。身內情外,國將生害。
四曰:輔其淫樂,以廣其志。厚賂珠玉,娛以美人。卑辭委聽,順命而合。彼將不爭,姦節乃定。
五曰:嚴其忠臣,而薄其賂,稽留其使,勿聽其事。亟為置代,遺以誠事,親而信之,其君將復合之。苟能嚴之,國乃可謀。
六曰:收其內,閒其外。才臣外相,敵國內侵,國鮮不亡。
七曰:欲錮其心,必厚賂之。收其左右忠愛,陰示以利,令之輕業,而蓄積空虛。
八曰:賂以重寶,因與之謀。謀而利之,利之必信,是謂重親。重親之積,必為我用。有國而外,其地大敗。
九曰:尊之以名,無難其身;示以大勢,從之必信;致其大尊,先為之榮,微飾聖人,國乃大偷。
十曰:下之必信,以得其情。承意應事,如與同生。既以得之,乃微收之。時及將至,若天喪之。
十一曰:塞之以道:人臣無不重貴與富,惡死與咎。陰示大尊,而微輸重寶,收其豪傑;內積甚厚,而外為乏;陰納智士,使圖其計;納勇士,使高其氣;富貴甚足,而常有繁滋;徒黨已具,是謂塞之。有國而塞,安能有國。
十二曰:養其亂臣以迷之,進美女淫聲以惑之,遺良犬馬以勞之,時與大勢以誘之;上察,而與天下圖之。
十二節備,乃成武事。所謂上察天,下察地,徵已見,乃伐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