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犁記店員與退貨消費者衝突,看企業危機處理

 

看到新聞畫面台北犁記餅店員工與退貨客戶的衝突我不禁感慨很多企業經營的很成功但遇到突如其來的危機往往還是處理的荒腔走板

對於犁記與所有的企業我有以下三點建議

 

一、企業不要先認為自己也是受害者

企業不要先有受害者情結,才能有同理心去面對終端消費者,他們才是最無辜的受害者。這樣就不會訂出讓消費者更火大的退貨條件,這些看似保護公司的退貨條件,其實是讓消費者對公司更失去信心。

當店員「我的餅沒有問題,你為什麼要退全額,為什麼要退全額?」「我可以不用退啊。」顯然店員還沒搞清楚誰才是真正的受害者,以及處理事情的時機點。

 

二、先對員工做正確的觀念宣導與處理方式

在處理消費者退貨之前,是否先對員工做了正確的觀念宣導,才不會發生員工與退貨客戶的對嗆與衝突,這些畫面透過電子媒體傳遞,對公司又造成了形象的傷害。

但企業如果缺乏第一點的觀念,更不可能想到第二點。其實平常我去犁記買 鳳梨酥,就覺得店員的態度相對而言比較高傲,一個習慣高傲的對待消費者的員工,如何謙卑的自我反省以及用正確的態度去面對消費者。

 

三、看待危機的角度決定處理危機的態度

企業在危機處理的思維越是想保護自己,往往傷的越重,必須站在處理危機的高度,看未來的遠度,有時候要懂得犧牲短利換取未來的機會,才有可能化危機為轉機。

企業的危機是無所不在,企業必須時時刻刻謹慎面對,尤其是當企業經營越是順利往往危機就潛伏在旁邊而不自覺'。

 

最後也希望消費者能夠平心靜氣,不要把自己的氣出在認真經營,但無心犯錯的企業,固然要讓自己的權益受到保障,但也要鼓勵這些企業勇敢的再出發,這樣台灣的環境才會越來越好。

 

(本文作者 林家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