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案例萃取,智慧傳承

課程效益

  • 讓主管珍貴無價的經驗,透過文字化變成可以複製的案例,讓公司不需擔心人才的斷層。
  • 透過文字化的案例,可以減少員工的養成教育時間,進而為企業創造更高的價值,凸顯人力資源培育的效果。
  • 主管以後透過案例的教學,不只可以避免過往教條的僵化,還可以提升主管領導風格與魅力,為企業與主管加分。
  • 透過案例的價值度評量,去蕪存菁讓經典珍貴的案例永流傳,幾可以大大提升智慧傳承的效果,更可以突現企業文化的精神。
  • 企業可以將案例編纂成為行銷手冊,作為與顧客間企業形象傳遞的工具。

課程時數與教學手法

7小時+案例分析與討論、經驗分享、案例編輯、講師點評

課程案例分享

1.中國平安保險集團,極早就開始收集不同層級主管的案例,並且將這些案例分類管理,甚至研發為遊戲,主管晉升前必須先過關,讓主管提早知道未來會發生哪些狀況,也因此成為哈佛大學的經典案例。

001.jpg

2.台灣賓士多年前曾經進行案例的收集,針對銷售、服務、顧客經營等不同層面收集資料,其中一個3公分的感動,不但是企業內部津津樂道的案例,也為台灣賓士提升了極高的形象價值。

002.jpg

 

課程大綱授課型

一、從經驗到案例

1.為什麼要案例萃取

 -人才的可貴在於經驗的傳承

 -經驗的有效傳承才能避免人才斷層

 -為什麼能夠複製的才叫經驗

 -經驗跟SOP的差異性與價值度

 -如何將經過變成可以複製的經驗

 -第一次個人經驗分享

2.案例是經驗傳承最好的方法

-案例是企業文化的最佳呈現

-如何讓案例成為經驗傳承的資產

-案例的萃取如何讓個人價值提升

 -主管的領導風範就是把說教變成案例

-哪些案例有助於企業文化提升

-那些案例有助於經驗傳承

-第二次個人經驗分享

上課手法:透過企業與生活的案例分析,讓上課主管可以快速理解與掌握為什麼要經驗傳承,以及經驗傳承對企業與個人的價值,激發上課主管的參與動機,讓課程的第二單元可以更順利。

二、智慧傳承

1.如何將經驗轉化成為案例

-案例不是缺乏重點的流水帳

 因為缺乏重點的呈現,以至於很多珍貴的經驗無法傳承,造成企業的無形損失。

-如何編排案例才能呈現價值

  透過編排案例的模組,讓學習者可以快速掌握編排案例的方法,有助於課後自行運用,讓更多的經驗轉化成為案例。

  -如何呈現案例可以複製的要素

2.如何提升案例的價值度

-那些經驗特別有價值可以編成案例

 因為太多的案例,最後就會因為失焦反而因為模糊而失傳非常的可惜。

-如何衡量案例的價值度高低

 A創造的價值

 B.發生的機率

 C.技巧難度

 D.可複製性

與學習者一起篩選前面兩次的經驗分享,挑選出特別有價值的案例。

-哪些是案例的必要因素

-如何讓你的案例成為公司經典

3.讓您的案例成為公司經典吧!

-依據上課主管的職能區分組別,分享與討論

 -每一組選出最精采的案例

 -將案例變成文字敘述

 -講師與學員共同修改案例

上課手法:上課主管積極參與,除了繼續分享自己的經驗,並讓多數主管的經驗,透過案例編排的模組,讓案例的價值更加呈現,並且讓上課主管將案例文字化,讓企業課後可以依據這樣的模式,讓課程的效果繼續延伸。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