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轉動世界

 

30雜誌 028.JPG  

 

昨天的論壇,嚴董事長與王偉忠先生都帶給我預期的感動,但出乎意外的感動是最後一場夢田文創的蘇麗媚小姐,其實聽了一整天的課已經有些累打算如果不怎麼樣就立刻閃人,沒想到卻讓我意猶未竟覺得想聽她說一整天,那種心中迴盪不已的感覺讓我有了一種感動與衝動。

 

關於蘇麗媚小姐可能很多人的印象,還停留在古早古早關於她還是演員緋聞的記憶,其實自從她加入三立電視台後,她便全心投入戲劇的製作,從第一步薰衣草到紅透半邊天的犀利人妻到最近的醉後決定愛上你,每一步片都是叫好又叫座,更難能可貴的是每一部片的劇本都是原創,用這片土地的笑與淚構成。

30雜誌 041.JPG  

 

30雜誌裡有一段她的專訪「三立「台灣地理雜誌系列」成立,開拍「在台灣的故事」、「用心看台灣」等節目,她把這些節目當成寶貝,因為在她心中,台灣最美好的就是濃濃的人情味,以及散落在各地的故事;三立都會台也開發「世界地理雜誌系列」「冒險王」節目,連續兩個主持人──明道與阿步都由此出道,更先後獲得金鐘獎最佳主持人獎的榮耀。

  民國88年,921之後,「在台灣的故事」為了搶拍節目,編導夏永琨被落石擊中喪命,成為蘇麗媚心中的痛,每當颱風來襲,她一定親自打電話給每一組工作人員,急切地催促:「我警告你們趕快收工!不准再拍了!否則我就開除你!」直到確定每一位工作人員平安,她才能安心睡覺。

  「在台灣的故事」製作人謝岳龍提起一件「小事」,某次他在剪接室忙到半夜3點,卻在走廊上遇到蘇麗媚,他忍不住問蘇麗媚︰「副總,你怎麼還在?」蘇麗媚卻說︰「你也還在啊!」第二天上午10點,蘇麗媚更準時出現在會議室中,與大家一同動腦。「奇怪,副總都不用睡覺吃飯休息嗎?」謝岳龍笑笑的說。」這就是蘇麗媚。

 

30雜誌 050.JPG  

 

蘇麗媚雖然看起來有點瘦弱,但說起來話來卻是元氣十足,縱然沒有一些女強人的霸氣,但溫柔的語氣中卻有一份堅定與讓人油然而生的信任感。尤其一談到戲劇台灣的文創立刻就感受到一股熱情,在她的引領之下我像是劉姥姥逛大觀園,一張張投影片敘述著她對文創產業的規劃,我很想把這些投影片一張張的都拍下來或與大家分享,但礙於著作權只能留給自己慢慢回味。

 

談到「初衷」這是讓我第一個心中為之震動的字眼,很多人跟我一樣一輩子在職場打拼,遇到累了倦了不知道再繼續努力的目的為何,其實原因可能都出在忘了一開始的「初衷」,又或者在生活中遇到的挫折和無奈,讓我們忘了曾經有過的夢想,不但遺忘了更失去追逐的動力。電視廣告中「你累了嗎?」其實我們需要的不是蠻牛,而是找回我們的初衷與追逐夢想的動力而已。

 

談到最近的偶像劇裡大量與劉維公教授合作的「台北巷弄文化」,把大量有特色美麗有趣的店巷弄,放在戲劇場景,既是城市行銷也是在地文化的DNA,記得曾經看過一部偶像劇「名揚四海」,那時還沒有台北101只有新光三越摩天大樓,但導演的取景角度,總讓我很懷疑這真的是台北嗎?還是身在世界某個美麗的城市角落,沒想到多年之後,已經產生了「台北巷弄文化」。

 

30雜誌 029.JPG  

而從偶像劇有可以衍生出多種的商品,做一些好玩的事尤其是動漫畫,做一些瘋狂的傻事,如和王偉忠先生邀請她合作一部舞台劇「瘋狂偶像劇」,在明年二月上演讓我非常期待,用文創故事帶動產業鍊,她一直說自己很渺小,但我卻在大瘦弱的身上看到她對這片土地的熱愛與影響力。在南韓傾國家的力量大量的輸出文化,用文化征服亞洲各國,台灣號稱華人文創產業的中心,卻看不到政府有任何積極的做法,長期把資源投注在所謂的兩兆產業換來的是百億的虧損,石化產業則是燒不完的六輕,被GDP綁架的官員看不出文化對一個國家的重要性遠遠勝過產業。如今虎視眈眈的不是韓國,近幾年掘起的泰國更像是一頭惡狼,從餐飲到影視又一點一點的吞噬我們的市場,我真的很擔心,再過幾年台灣的文創產業又是如何?失去了文化的驕傲不就跟猶太人一樣,窮的只剩下錢,那還得我們跟猶太人一樣富有才行。

 

最後談到文創,她不但提到「從挫折淬煉成功」,創意需要更多的冒險與叛逆的因子,思考自己做最好的事,然後推翻才能把自己推向下一個高峰,無畏、無悔、無恥的學習,才能不斷成長。這沒有激情的口號、也沒有高昂頓挫的語調,卻在我的心迴盪久久久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