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判最難搞的不是利益而是面子問題,像之前鬧的沸沸揚揚的「文林苑」就是最典型的案例。

而「釣魚台」紛紛擾擾吵了40年,除了經濟與戰略考量,更是台日中三方的面子問題,之前搞的劍拔弩張很多人擔心會打仗,其實全世界已經從冷戰、對抗、戰爭走到協商的時代,畢竟打起仗來誰都沒有絕對的把握,何況不論輸贏誰都沒有好處,所以台日中三方一定還是會協商。

只不過檯面上大家把話都講絕了,怎麼談?那當然就是走場外協商啦!

現實生活不論是商場還是一般日常生活,我們常常看到當雙方僵持不下的時候,有經驗的談判者會先喊休息,把對峙的氣氛不要升高,這時候就會看到其中一方拉著一方到旁邊抽煙喝咖啡,又或者是雙方各派代表再密室協商。

當然雙方派出來的代表都會刻意避開剛剛在場上已經上火的人,少了情緒多了理性與客觀,很多時候談判就會比較容易以結果。

所以下次談判,遇到僵局的時候,不妨試試看場外協商,往往就會有想不到的效果。

釣魚台/陸日磋商釣島問題 似不願再對抗  

http://www.cdnews.com.tw 2012-10-14 11:45:41
李漢揚/整理   

 中國大陸與日本因釣魚台問題發生嚴重摩擦、雙方官員近日在東京就釣魚台爭端交換意見。紐約時報近日評論認為,這顯示雙方都希望當前的對抗局面不再持續。

 大陸官方環球網14日引述美國紐約時報12日的報導指,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11日透露,大陸外交部亞洲司司長羅照輝11日訪問日本,與日本官員就釣魚台問題會談,大陸外交部也證實上述消息。

 報導指,這次會談似乎顯示,大陸與日本針對釣魚台爭端問題,至少願意展開磋商工作。

 儘管大陸與日本都未提供過多細節,但報導認為,這次會談讓外界首次目睹大陸與日本為冷卻領土爭端進行的「幕後外交」。「會談得以發生,其本身就具意義,因為這顯示兩國都希望當前的對抗局面不再持續。」

 這篇報導並引述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藤村修的話表示,希望下一輪副外長級會談,將是兩國降低緊張關係的第一步。

 不過,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日本外相玄葉光一郎12日在記者會上就釣魚台問題表示,「不能讓步的就不會讓步」,且將在訪法、英、德時向各國說明日本對釣魚台問題的立場。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2日也在媒體問到大陸與日本在東京就釣魚台問題磋商時重申:「我們希望日方拿出糾正錯誤的誠意和實際行動,為磋商取得積極進展作出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