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釣魚台中日美之爭,看談判「虛與實」

 

近期東海戰雲密布,為了彈丸之地釣魚島,中日美三國不斷的放話叫囂,頗有山雨欲來風滿樓,大戰一觸即發的味道,但我認為這個戰不會打也打不起來。

大家都聽過「聲東擊西」、「項莊舞劍志在沛公」,這兩句成語與典故,其實都是談判桌上「虛與實」的關係。一個高明的談判者,不會輕易的曝露自己在談判桌上真正的意圖,如果假設中日美都不是省油的燈,那麼他們現在彼此的嗆聲較勁都有自己背後真正的算盤在打。

在這個事件當中,日本的動機最單純,純粹是為了政黨的選票,畢竟經濟走了20年的空頭市場,加上中國的掘起讓大和民族的自尊心很受傷,又遇上前所未有的311大海嘯,任何政客都知道這時候「民族主義」是最有效的「威爾剛」,讓右翼份子挑起中日的矛盾衝突,當然得利的一定是政客。

更何況真的中日大戰,這是平分秋色輸贏未卜的戰爭,相信日本政客應該不至於蠢到會去發動戰爭才是,這是日本的「虛」與「實」。

至於中美兩國打的算盤應該都差不多。

先讓各位朋友瞭解一件事,日本雖然受和平憲法的約束只能有自衛隊,但根據詹氏防衛週刊2010的調查,日本海上防衛隊的軍力全球排名第六,中國大陸排第十,各位朋友如果你是習近平或李克強,你會為了60年來都不在自己手上的彈丸之島發動戰爭嗎?

從理性思維的角度來看,這個戰爭的可能性極低,何況現在中國大陸最重要的是經濟發展,而且整個國家領導階層與人民的思維和20年前已經有很大的差異,打仗這檔事對窮人是沒有太大的差別,但對邁向富裕的中國大陸就會考慮比較多了。

那麼中國的目的到底是為了什麼?我相信它只是透過釣魚台來試探美國的態度與處理方式,因為在中國的後院還有一個更複雜麻煩,但利益更多的中國南海,這裡牽涉到的國家將近十個,面積更廣資源更豐富,對中國未來的發展影響更大。

但中國大陸的「項莊舞劍志在沛公」其實美國何嘗不知道,於是大家就不斷的叫囂,雖然一邊調兵遣將表現的好像就要開戰了,但不就像是在談判桌上的拍桌子、人身攻擊目的都是想試探對方的底線與得到讓步。

所以下次在談判桌上,不要輕易的相信對方所說的話,試試看易位思考,如果你是對方這麼做的好處是什麼?很多時候就這麼多做一步了,就可以避免自己成為談判桌上的輸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