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2  

 

《職場贏家》系列-如何讓自己大賣-1

 

未來的競爭您不再只是跟2300萬人,而是和太平洋西岸超過20億專業人士,所以只有靠努力是不夠的,更要懂得如何借力使力,一起讓自己大賣吧!

 

林志雄台灣雲林縣海邊一個偏僻鄉下長大的孩子,從小就想離開窮困的漁村到都市發展,國中畢業就一個人到台中半工半讀,直到從中部某私立大學畢業。

 

001

 

第一份工作在連鎖餐飲擔任實習店長,不過他一直想進入金融業,終於有個機會某家在台北的金控銀行徵求儲備幹部(MA),林志雄雖然沒有顯赫的學歷,所以好不容易通過了筆試,還好面試官很欣賞他成長過程培養的獨立與刻苦的個性,讓他在將近千位競爭者中脫穎而出,得到成為這家銀行儲備幹部的機會。

 

報到受訓自我介紹林志雄才發現,其他一起成為儲備幹部的同梯,很多都是美國得到MBA回來,而且許多人家世背景都不錯。還好林志雄早已經習慣這一切,就像當初他離開故鄉不看好他的人一樣,他只想證明給自己看。

 

同梯當中張赫凡和陳心彤跟林志雄特別蠻聊得來,心彤的父母都是大學教授,從小琴棋書畫無一不通,父母原本希望她也在學術界發展,沒想到這妞很有自己的想法。研究所畢業瞞著父母考進銀行從基層學習,同梯其他的女孩子許多都因為熬不住而離職,心彤倒是一路咬著牙進入第六個年頭。

 

張赫凡的家世更是了得,家裡是新北市板橋的望族,國高中念的都是外僑學校,高中畢業就被家人送到美國念書,不但英文說得很溜連拉丁語都嚇嚇叫,180公分高挑的身材加上酷似黃曉明性格的外表,想當然是很多女孩子心中的偶像。

 

銀行儲備幹部的訓練相當的嚴謹,,同梯中不伐抱著對華爾街光鮮亮麗的憧憬加入,而後因為受不了壓力與工作量而離開,能堅持到第三年不到一半。他門三個雖然在不同的單位歷練,但平常互相打氣鼓勵,每個月都吃一次飯或喝咖啡,加上赫凡暗戀心彤,心彤心儀志雄,志雄卻志在事業,這樣三角曖昧的關係,一晃就五年了。

 

這天三個人一起吃飯,志雄一反平常顯得心事重重,心彤心裡急得慌一直催著他把事情說出來,志雄忽然把高腳杯裡的紅酒乾了,聽不出語氣是喜還是哀的說「兩位同梯我要離開你們了。」

 

心彤心裡沒準備忽然聽到這句話眼眶馬上紅了,志雄的語氣忽然變得很高興的說「因為我要到華生銀行當分行經理了。」赫凡一聽很用力的拍在志雄肩膀一下,志雄也唉了一聲,「這是好消息你還故意嚇我們」赫凡說玩舉起酒杯要跟志雄喝一杯。

 

赫凡不等志雄喝完馬上接著說,「林志雄你太不夠意思了,說你到底是怎麼辦到的?現在金融業很多都縮編,你是把到人家總經理的女兒還是拜了誰為師?可以不到30歲就當分行經理」

 

林志雄「赫凡你就想到這些邪門歪道,其實我只是把自己大賣!」赫凡「我們上過這門課嗎?我怎麼都沒印象?」,「志雄你是跟張良一樣遇到上老人贈書嗎?」心彤喜歡讀歷史,常常引經據典。「心彤妳果然是才女,跟妳猜得差不多。」赫凡的國學根基最差,已經聽不懂他們兩個的對話,急得只想打斷。

 

「其實他是我大學好友的父親王爸,我跟他兒子交情非常好,大四不幸騎機車載女朋友出車禍走了,於是他父親就把我當成兒子一樣,教我很多『社會事』和人情世故。」志雄平常很少說自己的過去,所以這段他們兩個當然都沒聽過。

 

「大學畢業前王爸跟我說,千萬不要相信那些半調子的人說的話,什麼『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機會是留給敢拼的人,敢拼就要學習如何讓自己大賣。」「於是他就教了我四招『曝光、利用價值、人際關係、同理裡給予』。」

 

003

 

「我在美國也沒學過這個,這真有意思,志雄不夠意思喔!都沒跟同梯分享。」赫凡一邊說一邊用手拜託志雄請他教幾招。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