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然我找你來做什麼?

春節期間我很認真的追劇,但老婆說我中毒很深,因為連追劇都可以跟課程連結,其中一部是美劇「國務卿女士」。這部以美國國務卿為主角,側寫外交工作的電視劇,所以連結到我擅長的談判、溝通、領導管理都很有感覺,其中一段是國務卿遇到外交上的難題所以找總統,而總統給她的答案是「不然我找你來做什麼?」也許美國人講話比較直接,但實際上職場裡的關係不正是如此,如果我不能解決老闆的問題,那麼老闆找我來做什麼

001.jpg

剛好最近在微信看了一篇文章,裡面的故事頗有異曲同工之妙

據說,在蘋果公司,幾乎每次有新的管理者走向副總裁的時候,賈伯斯都會給他們補上這一課。

有一天,賈伯斯看到自己辦公室的垃圾桶沒有清理,就詢問清潔工:“垃圾桶怎麼沒有清理?昨天不是你值班嗎?為什麼沒有清理我的辦公室?”

清潔工有些委屈的說:“昨天這間辦公室剛換了門鎖,我還沒有拿到新鑰匙,你下班後,我就沒有辦法進辦公室清理垃圾了。”

聽完清潔工的回答,賈伯斯覺得言之有理,點點頭說,“我知道了,這不是你的錯。”

每次賈伯斯給副總裁講完這個故事,就會問大家:“你們覺得,清潔工所說的內容,對沒有清潔辦公室這件事情的解釋合理嗎?“

所有的人都非常認同合理性。

賈伯斯接著說:

“那麼,我問你們,如果一個副總裁負責的產品出了問題,而這位副總裁也像那位清潔工一樣,給出了一個合理的解釋,比如,人手不夠,或者合作夥伴不配合之類的,我會滿意嗎?”

按照邏輯推理,是一個肯定的回答。重點來了,賈伯斯說:

“當你是一個清潔工時,為了某件事兒沒有做好,找一個理由,沒有問題。

但是,當你從一個清潔工上升到CEO的過程中,一旦過了某一個點,再來為某件事情沒有做好而找理由,就不再有任何意義。”

因為你就是這件事情的全權責任人,無論多麼合理的客觀理由,都不能掩蓋你的失職。這個職位上升過程中的轉捩點,就是副總裁這個級別。”

 

我好喜歡賈伯斯的這個故事,回想以前在職場,多數部屬都會找到合理的理由告訴我他做不到的原因。但也有少數的部屬只會想辦法完成任務,而不是找著找藉口,當然他們在職場的發展一定也大不相同。

多數人都想在職場一展身手,然後在晉身的路上平步青雲,但永遠只有少數人可以實現這個目標,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缺少這樣的態度,而阻礙了自己在職場的發展。

所以現在要跟主管說明做不到的理由之前,先想想老闆找你來做甚麼以及自己在職場想要實現的抱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