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交高手說話術-2.融入現場

001.jpg

如何不被冷落,讓別人願意跟你說話﹖

絕大多數人都以為社交高手應該都是口若懸河,遇到任何人都可以滔滔不絕,口才一流的人吧﹗其實社交場合中,除了那些明星級大家喜歡聽他說話人,其實「聽」跟「問」反而可以幫助你更多。

一開始仕箋帶著寒冰跑活動寒冰其實很畏懼,一來大學念的是哲學系,她老覺得自己懂得事情很少,加上長期以來的社交障礙,她很怕遇到陌生人,更怕跟對方相對無語。

    孫子兵法謀攻篇「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知己,一勝一負不之比不知己,每戰必殆。」這是大家很熟悉的,但軍形篇還有一句我認為更經典「勝兵先勝而後求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意思是說,真正會打仗的人,要先讓自己立於不敗之地再出手,相反的,老是打敗仗的人總是想先打了再說。其實談的都是事前準備的重要性。

    仕箋教導寒冰如何事先收集資料,那些資料一定要留意記在心裡,從這些資料當中可以準備哪些話題…。

    事先收資料的好處是避免自己到了現場腦筋一片空白,特別是現場沒有熟識的朋友可以幫你引薦時,多數朋友會連自我介紹都不知道該怎麼講比較洽當。

    接著仕箋再教寒冰如何在自我介紹的時候,很自然地把自己跟這個環境連結,既不會有不速之客的陌生感,又能夠快速地跟原本就參加的人連結。接下來順水推舟融入現場,想要參與他們的對話就容易多了。

    我相信大部分的社交活動我們都是事先安排的,就算是臨時安排以現在人人至少一隻智慧型手機的時代,在前往社交場合的路上先Google一下資料,絕對是輕而易舉的。

    雖然只有大型的社交活動可以在網路上找到公開訊息,但即便如此,只要知道主辦單位是誰,誰是今天的主角、主題…,這些都是可以事先準備的。尤其是你要參加的是扶輪社、獅子會、青商會、同濟會、BNI、紳士協會…等大大小小的社團,這些幾乎都會有官網,先看看這些社團的性質。因為比不懂更糟糕的是搞錯,錯把馮京當馬涼這才真的尷尬。

    尤其是有些社團之間有瑜亮情結,如果張冠李戴了,恐怕自己下一次也不好意思參加。

    至於那些資料要先搞清楚呢

    主辦單位的性質、過去辦過哪些活動、現任的會長是誰,如果有活動照片多看幾張都可以加深自己的印象,少了陌生感自己也會比較自在。

    所以你想在社交場合快速地融入現場嗎

一、先看看官網左邊第一個單位的介紹

    如果你現在可以上網,可以馬上去獅子會、扶輪社、青商會、BNI、同濟會這五個目前國內比較多人參加的社團,你馬上會發現雖然都是國際性的社團,但彼此的性質差異頗大。

    如果是非國際性的社團,差異就更大了,尤其很多宗教、政治或直銷會用社團的方式包裝,事先做功課,也可以避免花了時間卻發現跟自己的期望不同,白白花了時間和金錢。

二、先找出自己跟對方的自然連結點

    2006年我第一次參加青商會,說真的在這之前我聽過去獅子會、扶輪社,就是沒聽過青商會,後來看到青商會友舉辦一個活動「十大傑出青年」,腦海裡馬上跳出好多熟悉的名字,這麼一想青商會跟自己就不那麼的陌生了。

    後來人脈達人阿寶哥邀請我參加中華華人講師聯盟,第一次參加看到了我小時候的超級巨星高凌風高大哥,以及幾位久仰大名的名師,這都讓我很快找到跟這個社團的連結。

三、先閉上嘴巴傾聽,可以減少說錯話的機會

    非常多人以為要融入現場當然要參與,於是我在社交場合常會遇到一些朋友不是裝熟跟對方攀關係,要不就是聽的出來很明顯的硬擠出話來。

    我很喜歡前台北市長歐晉德先生的形容,把自己像鹽巴一樣的融入,社交場合也是如此,最後鹽巴雖然不見了,卻改變了原來的味道,才是真正的融入。

四、就算聽的一頭霧水,也要點頭保持微笑

    有一次朋友邀請寒冰參加量子力學的研討會,寒冰沒想到這個專業真是讓她完全陷入五里霧抓不到頭緒,偏偏餐敘的時候朋友還幫她與主講者放在同一桌,而主講者在台上也注意到這個一直點頭保持微笑的女生,所以對她挺有印象的,便主動問寒冰對今天演講有何建議。

    寒冰只好主動示弱說自己資質駑鈍,但是被博士的聲音所吸引,結果這一蒙混竟然也過關了。

五、如果完全沒把握,就不要勉強開口

    我習慣到陌生的環境都不會急著表現或硬要留下什麼印象,我往往會選擇先觀察,先了解這裡的人是誰﹖聊哪些話題推斷他們的價值觀,並且與自己的原則比對。

    緣分這種東西是勉強不來的,就像大自然的生物都有適合自己發展的環境,如果感覺對了,下一次參加再好好發揮也不遲,感覺不對了,既然也不會再來,也未必需要做出太多的表現不是嗎

 

經過這個兩個單元,你已經破冰開始展開社交之旅,也融入現場不再是孤伶伶的一個人,如果你還想進一步的參與對話,讓你跟對方的關係更緊密,接下來的單元,一定可以讓您得到很多高手不願意透漏的秘訣。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