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用笑,韓國瑜犯的錯,你也在犯

001.jpg

(照片來源三立新聞台)

自從去年以15萬票大勝深根高雄超過10年的陳其邁,韓國瑜就變成國民黨最高人氣的復興英雄,但如同去年五月還沒沒無聞,忽然變成一人就全黨的期望,韓國瑜在國民黨內部的支持度也在一個月之內狂跌11%。但

綜合各項報導我歸納出三個原因

1.猶豫不決讓支持者失去耐性

2.講錯話的次數過高

3.民調如流水,期望越高失望也越大,李、扁、宋、賴…都是如此。

韓國瑜畢竟是人不是神,換句話說韓國瑜犯的錯誤,我們也都有可能尤其是第一點「猶豫不決」。

換做多數人是韓國瑜,半年前才選上高雄市長,對高雄的承諾猶言在耳、餘音繞樑,縱然那麼多的人鼓吹,但怎麼讓自己找到一個完美的理由就算自己過關了,如何對投給自己的選民交代如何杜媒體、名嘴的悠悠之口韓國瑜一邊想時間一天天過,時機也一天一天地錯過。

世上最難的決策是「兩個都可能是錯的」,因為很多時候越是分析越發現各有利弊,譬如說你已經習慣單身了,雖然有對象但一直都是各自生活,如果有一天他明確的表達想結婚,通常都會變成一個難題。

因不管你用任何系統、邏輯化的分析,往往都不會給你想要的答案,怎麼辦

A.這個時候能夠幫助自己的不是科學的分析,而是相信自己的直覺

  雖然直覺跟自己的立場有絕對的關係,但不論是面對人生中的生老病死,還是悲歡離合生離死別,不論用任何的方法決策,最後都是自己要去面對。既然學的分析無法給我們最好的答案,那就相信自己的直覺吧

  更何況機會總躲在錯過的背後等你擦身而過時才會看到

B.「微笑禿鷹」是多年前非常經典談創投的書,裡面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創投最痛苦的不是投資錯誤,而是曾經有機會大賺10倍、50倍的機會,但錯過了。」我立刻聯想到自己以前在證券業服務的經驗,確實也是如此,客戶最痛苦的不是買到地雷股血本無歸,而是大立光、精華光、和泰車都曾經在起漲點想買,但因為某些原因而錯過了。

又或者我們去旅行,可能在前一兩天看到某個很想買的物品,但因為才剛開始旅行,我們都會告訴自己,過幾天應該會遇到更好或更便宜的,但絕大多數的經驗是,第一次看到的就是最棒的。就像多少人都是在錯過之後,才發現原來那個是自己最愛的。

人生的機緣就是這麼喜歡玩躲貓貓,那些最棒的機會都是錯過了之後,才讓我們懊悔不已,所以寧願做錯不願錯過,不論是尋找人生伴侶、找工作、投資…,都是一樣的概念。

C.我們常常形容那些喜歡在事後才說三道四的人,叫事後諸葛,彷彿諸葛亮是一個神機妙算永遠判斷正確的神仙。就算你沒有熟讀過三國演義或三國志,應該都聽過諸葛亮六出祈山無功而返病死在五丈原,並且留下出師表讓後世多少人流下英雄淚。

但歷史學家對諸葛亮當時沒有採取名將衛延子午谷奇謀的策略而質疑,雖然後世無法證明如果諸葛亮當時如果採取了這個策略就可以北伐成功,但沒有採取這個大膽策略的諸葛亮最後還是留下遺憾。

所以就算是諸葛亮也是輸在過於謹慎

綜合以上觀點我最後做個結論

當一個人缺乏自信時,也就會對自己的直覺缺乏信心,這時候如果採取科學的方法分析,萬一錯了至少不用負完全的責任,甚至可以找代罪羔羊,但這樣的心態就已經讓自己輸了一半。

拿回自己人生的主導權,面對兩個選擇都很痛苦的時候,就要相信自己的決定,做好調整的準備,才不會眼睜睜地看到機會錯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韓國瑜 郭台銘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