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你的努力無法得到回報

 

成淵是一家上市科技公司的基層主管,有一天他跟我抱怨自己快35歲了,平常工作比別人認真努力,但每一年考績以及升職加薪自己都不是名列前茅,現在比他晚進公司的後輩有些職位都比他高了,他覺得對公司和自己的未來感到很失望與灰心。

但是因為不年輕了,一來找工作未必容易,加上有經濟負擔,一邊抱怨一邊工作的結果,變的每天都消極失去鬥志,對未來失去期望活的很沒有滋味。

他問我,為什麼上天要這麼不公平的對待他?

其實成淵的心情我非常能夠理解,因為我也曾經有過這種帶賽的心情,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得到回報,為什麼那些只會跟主管搞關係的人,就可以擁有更多的機會?「不公平」是我最後的結論,既然「不公平」我那麼努力要幹嘛?

如果您也有這樣的想法,何不先看看以下三個觀點,給自己一個機會

001.jpg

一、這世上有一種東西非常不公平,甚至毫無邏輯叫「機緣」,有些人的機緣就是特別好,就像直升機一樣,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很快的就起飛了。

但您就像噴射機一樣,拚了命的跑卻還在跑道上,但別忘了噴射機最後可是飛的比直升機高的多了,我們會不會在起飛前就先放棄了。

二、我們很容易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但我們又怎麼知道其他人沒有比我們更努力呢?其實有很多人是看起來雲淡風輕,每天過著輕鬆愉快的生活,但是在我們看不到的時候,他們常常比我們更加努力,只是我們沒有看到而已。

更可怕的是,他們比我們更清楚努力的方向。

三、搞清楚遊戲規則,您以為的很努力很認真,但是在主管眼裡卻都是價值很低的事情,您以為別人都只會逢迎拍馬,但工作中跟主管關係的維護,不也是您應該做的事嗎?

我每次擔任比賽的評審或導師,我一定會提醒參賽者一件事,去了解評分表的有那些項目,每個項目佔的分數比重。不要只會悶著頭努力準備,結果您拿了滿分但只佔5%,而您的對手在20%的項目努力,不知不覺的您和對手的差異就拉的很大了。

捫心自問,您了解自己KPI的評分項目嗎?

 

所以為什麼您的努力沒有得到回報,很有可能自己努力錯方向了,或者以為自己很努力,其實還差的很遠。

這個時代不是努力的人就會得到回報,而是懂得在關鍵決勝點下功夫的人才是贏家。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