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熱心換來的是絕情?

人永遠是是世界上最複雜,但可以被理解的動物。

你有沒有一種經驗,朋友找你幫忙,交情也許或深或淺,但您也是盡心盡力的協助他,他事後不但沒有感謝,甚至還跟別人抱怨你。

或者你其實不想幫他,但看他很可憐或者苦苦哀求,你心軟了出手了,換來的是他跟別人告狀早知道就不找你幫忙。

幫助別人這件事,有時候挺不容易的。

歐文就是一個充滿熱血、又仗義的人,但他常常覺得不開心感到挫折,有一次吃飯遇到他看他愁眉不展,便稍微關心他的近況,才知道他也做了我以前經常做的事情。

man-in-black-shirt-and-gray-denim-pants-sitting-on-gray-1134204.jpg

一個是他的同事,最近因為專案的進度落後常被主官修理,因為都是從另外一間公司一起過來,彼此有革命情感所以便找歐文吐苦水。由於彼此都是同一個主管,歐文知道不要跟著批評主管比較安全,所以只傾聽不跟著同事的批評起舞,同事最後說他想離職,希望歐文幫忙介紹其他的機會,歐文的朋友剛好有缺人,就想說順水人情幫同事引薦。

誰知道後來同事跟主管好的不得了,而且還把歐文介紹工作的事讓主管知道,結果歐文從此變成主管的眼中釘。對某些主管而言,他可以接受別人的批評,但部屬被挖角可是奇恥大辱,更何況還是自己的部屬引薦,只不過歐文莫名其妙背了大黑鍋。

這件事算歐文識人不明吧但第二件事就更冤枉了。

姵君是歐文的大學學伴,從大學到進入職場、彼此結婚生子都是相當熟識的好朋友,姵君婚後和先生的感情一直有摩擦,姵君習慣性地找歐文倒垃圾,歐文也很清楚姵君在婚姻中的付出與受到的委屈。

四個月前姵君又找歐文倒垃圾,歐文覺得姵君應該要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決定,不應該在這不幸福的婚姻當中持續的痛苦。於是幫姵君回顧結婚之後受到的種種語言暴力、精神虐待、不斷的劈腿,姵君受到歐文的鼓勵也決定離婚,讓自己可以重生,先生也很果斷簽了離婚證書。

沒想到上個月,歐文先是收到法院的傳票,姵君的前夫告他妨礙家庭,一問之下才知道姵君的前夫一直懷疑歐文和姵君關係曖昧,離婚後有一天姵君看到前夫和新歡親密的逛百貨公司,姵君衝上去大吵並且脫口而出和歐文有親密關係,讓姵君的先生不甘戴綠帽憤而提告。

不但如此,自從姵君看到前夫離婚後很快地摟著新歡,她就後悔自己離婚的決定,於是歐文當時的鼓勵就成了代罪羔羊。姵君開始不分晝夜瘋狂的打電話,不斷地抱怨歐文害她離婚、詛咒歐文也會家破人亡,搞到歐文的妻子精神壓力太大帶著孩子離家出走。

歐文做錯了什麼

清官難斷家務事,別人的家務事我們永遠只聽到一半對方跟你再好很少有人會承認自己的不足,很容易就把所有的問題推給另一半。歐文聽的義憤填膺卻不知道姵君在婚姻當中,習慣性的耍賴、冷暴力才把先生逼的外遇。

姵君雖然不斷抱怨先生的不是,卻始終沒有勇氣離婚,表示她對這段婚姻的依賴性很重一旦離婚頓失依靠秩序大亂,何況看到前夫活的甜蜜幸福,當初誰給建議的當然就找他算帳。

歐文不是因為熱心才惹禍上身,而是沒有拿捏好自己的角色,我們既不是智者可以看清問題全貌,也不是救世主拯救不了任何人可是面對自己的同事、好友受到委屈怎麼辦

傾聽對方的訴苦,不要義憤填膺的加油添醋,讓對方知道我們跟他站在同一邊就好,可以幫對方梳理思維,但不要幫對方總結,更不要下指導棋。每個人的人生只能靠自己負責,消防隊員再熱血到了火場最重要的是全身而退,有時候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建築物被燒毀,甚至看到人葬身火場,因為你衝進去不但解決不了任何問題,甚至可以能危及自己的夥伴。

談判要有底線,幫助別人要有底線,熱心一樣需要底線才不會讓自己陷入進退維谷的苦境。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