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跟「富豪辯護人」女主角學打動人心

008.jpg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弱點或怕被人知道的把柄

我認為戲劇與真實的人生相距不遠(當然科幻片例外),甚至真實的社會發生的事情,常常比戲劇更不可思議,所以很都多戲劇里的橋段、對話、金句,才會讓人再三回味不斷的咀嚼,甚至雋永難忘。

最近我追了一部韓劇「富豪辯護人」,英文片名Hyena暗諷幫有錢人收拾殘局善後的律師。男女主角都是律師,男主角尹熙材出身法律世家,在韓國赫赫有名的大律師事務所擔任金牌律師。女主角則是出身社會底層,從小被父親家暴靠司法檢定取得律師資格,平常都是幫混混、小流氓打官司的三流律師。

006.jpg

不同的出身背景很容易決定一個人看事情的視角,以及與人溝通、談判的方法和語言,所以這部戲的第一集,就徹底的逆轉我們平常對韓劇男尊女卑的印象。但為了避免劇透破壞大家追劇的樂趣,這部分就容我保留不加以描述,但我很佩服女主角在劇中溝通、談判的時,不論對方是男主角、財團老闆、社交名媛、小三或帶著強烈怨恨的市井小民,總是能夠巧妙地打動對方。

接下來用劇中三個案例來跟各位分享,所以以下內容涉及劇透有雷,如果您想學習女主角打動人心的秘訣,就千萬不要錯過。

001.jfif

第一集,男主角(以下簡稱尹)幫當事人談離婚的財產分配,女主角(以下簡稱鄭)開口就是1000億韓元,尹表示只願意支付600億的1/10,鄭就說尹的當事人固定看精神科醫生,但是醫生開的藥方有一部分是毒品,話還沒有說完尹就自動調整為20%,鄭接著喊價50%

尹只好使出玉石俱焚的招數,說大不了我們一起自首吊銷律師執照,沒想到鄭竟然很瀟灑的說,反正五年後我重出江湖而已,可是你在那麼大的律師事務所5年你就慘了,這時候男方只好讓步到25%,最後雙方達成協議。

002.jpg

第二集,富家千金黃美拉教唆司機徐先生毆打管家女士,黃美拉委託鄭來處理,鄭在法院前找到舉牌抗議的管家。在對話的過程中,她知道管家跟司機關係還不錯,便開始分析如果只有管家的說詞,法官是不會採信的,而且鄭掌握了許多管家對黃美拉不滿這證據。加上徐司機應該會一肩扛下所有責任,不會承認是黃美拉指使的,她如果堅持提告徐司機會去坐牢。

管家情緒崩潰跌坐在地上,鄭轉換話題開始談管家很會念書的兒子,成績好到可以到美國名校繼續深造,這將會是管家未來的希望。鄭可以讓她兒子完全不用擔心學費與生活費,管家也可以改善她的生活環境。

相反的,如果管家堅持不撤告,她將會反告管家誣告,這時候原來支持管家的檢察官會變成控方,管家情緒再度崩潰悲憤。鄭接著提醒機會只有這麼一次,放棄自己的自尊,選擇孩子的未來,才是獲勝的方法,管家只好達成協議。

黃美拉聽了鄭的報告覺得花太多錢了,鄭便跟黃美拉分析,管家的兒子很可能沒多久就念不下去了,這筆錢不就省下來了,黃美拉才笑著沒說什麼。

003.jpg

第三集,鄭的責任要找出當事人河燦浩的小三徐貞和,徐貞和想河燦浩分手不成反被他監禁,現在被尹藏了起來,而尹則是河燦浩的姊姊河慧元的委任律師,姐弟倆為了爭奪父親事業的繼承人,非常的爭鋒相對。

鄭先要找到徐貞和的藏身之處以及人際關係,她先透過人脈拿到通聯記錄找到徐貞和的好朋友許秀靜。許秀靜是一家餐廳的老闆,餐廳裡有許多的名畫,許秀靜一開始不認識徐貞和,後來就說她只是一個童叟無欺的商人,擺明了不想合作。

鄭先說許秀靜背後的畫價格等於餐廳一年的營業額,加上許秀靜身上都是名牌,所謂的童叟無欺不知道這些錢全是從哪裡來﹖鄭一邊威脅一邊請許秀靜開價賣情報。

接著鄭找到徐貞和的藏身之處,並且告訴徐貞和如果她不同意跟何燦浩復合,她就會接露徐貞和真正的情人是河燦浩同父異母的的地,徐貞和只好答應配合。

005.jpg

從以上三個案例當中我們可以看出,鄭在談判溝通的時候還有3個值得我們學習的方法 

一、沒有人不知道資料收集的重要性,但是什麼是重要的資料,以及從哪些管道可以收集,就很少人願意真正的花功夫、成本去做出效果。從劇中觀察女主角會運用案件相關人物的關聯圖,透過已經收集到的資料,找出資料之間的關聯性,再一步步的深入真相或挖角更深層、隱密的資料,這是非常值得學習的方法。才可能找到對方的弱點甚至把柄。

二、如果溝通對象不配合,鄭會站在對方的立場分析利弊得失,因為談的都是對方的痛點,在對方態度動搖、情緒崩潰之際再給對方希望,而且強調機會只有一次,千萬不可以錯過。

溝通對象也許當下態度強硬,但原本的氣勢與立場都會動搖,至少有利於下一次的溝通談判,因為每個人都有一些不為人知的秘密甚至把柄,一旦被對方掌握了,也許嘴巴還是非常的硬,其實內心哪有不恐懼的。

而女主角更讓我激賞的是她非常懂得圍師必闕的道理,逼迫對方的目的不是要對方走投無路、狗急跳牆最後兩敗俱傷,逼迫對方的目的是讓對方在失去方向的時候給予一條明路,這才是最高明的溝通。

004.jpg

三、當對方虛張聲勢的時候,女主角先是不為所動,傾聽對方表達的內容與訴求,再狠狠戳到對方的痛處。既然是虛張聲勢,就表示實際上不是對方所講的那樣,女主角來自社會底層對人性的陰暗面見多了,往往就不為所動。

相對於男主角的態度往往愛恨分明,喜歡酸言酸語這種外強中乾大少爺的脾氣,當掌握優勢時會過於自信,遇到女主角的江湖調調,加上鄭在逆境不服輸的性個,總會想辦法找到突破點,甚至當對方氣勢高漲、凶神惡煞時還能夠充滿鄙視的眼神來扭轉劣勢。

007.jpg

也許很多人無法接受女主角為了求勝不擇手段的態度,但是現實生活中追求正義合理優雅高貴的姿態但兵敗如山倒,和不擇手段最後贏可以生存,誰更能夠有機會改變不公平的環境如果一部片可以激發正反兩面的探討,才是一部值得深入研究的好片。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