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公,你是不是有小三?

在掀開潘朵拉的盒子之前,你做好心理準備了嗎?

昨天在科技公司上一堂溝通的課程,其中一個段落是「提問要開門見山還是旁敲側擊﹖」於是我設計了這樣的情境。

IMG20200610190336.jpg

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人,不論是說話或問問題都習慣單刀直入,因為他們不知道該如何旁敲側擊,但是這麼直接的問法有四大風險

第一個風險,問了等於白問

通常做壞事的人,當然打死也不承認,這麼直白毫無技巧的問他,怎麼可能問出答案。

第二個風險,會破壞關係

前面提到既然老公有沒有做壞事都不會承認,所以這種帶著強烈質疑的問法,對彼此的關係殺傷力很大,尤其是對方被誤會的時候。

再加上如果老婆又不相信,直接窮追猛打繼續追問「你為什麼不敢承認」、「你是不是心虛」這種歇斯底里的問法,結果就是把另一半逼到做壞事。

就算老公有小三,一來當然不可能承認,二來就會更提高警覺,反而讓自己更不容易找到真相。

第三個風險,真相常常更讓人難堪

人是一種矛盾又無法控制自己的動物,當老婆問「老公,你是不是有小三」其實最好的結果就是老公說「沒有」。

但是如同前面第二個風險說的,有些老婆偏偏不懂得見好就收,非要刨根究柢挖掘她認為的真相,有些老公被逼到後來也許是說真話,但更多的時候說的是氣話「對啊我有小三」,結果崩潰的反而是老婆。

甚至,當老婆問「老公,你是不是有小三」剛好老公順勢抓住機會解決問題就說「對啊我有小三所以我們離婚吧﹗」我相信這對老婆才是最難堪的答案吧

第四個風險,沒有退路失去轉圜空間

真相大白的結果未必是讓人卸下重擔,面對另外一半攤牌了老婆該怎麼辦

更加的歇斯底里哭鬧,把彼此的關係繼續撕裂逼向絕境

或者態度180度轉變,開始哀求另一半不要離婚分手

不論是哪一種都是非常的不勘,這就是該旁敲側擊、迂迴試探的時候,選擇開門見山單刀直入的風險。相反的懂得旁敲側擊、迂迴試探的人就有以下好處

一、可以得到答案

二、不會破壞關係

三、有更多時間思考

四、得到轉圜的空間

所以該如何旁敲側擊、迂迴試探﹖以這篇文章的情境舉例

第一種,將對方的行為置入問題,並運用黑白臉

太太要雲淡風輕,看著老公很輕柔說「老公,我最近看了一個婚姻專家說,男人如果有小三,就會開始噴古龍水和注意打扮。」說完看老公的反應,因為婚姻專家說的是他最近的行為改變,如果他心裡有鬼,沉不住氣反駁的機會就大,那老婆就心裡有數了。

而且如果老公心裡有鬼或個性比較急躁,產生情緒和語言比較激烈的反應,老婆也無須擔心撕破臉,跟著罵婚姻專機家鬼扯、瞎掰就好了。

找一個黑臉當墊背的,自己也可以全身而退。

第二種,找一個有相同行為的來批判

太太可以假裝很生氣的說「羅志祥劈腿這麼多女生,真的是渣男,一定會下地獄對吧?」說完深情款款地看著另一半,假設另一半有劈腿,通常不會跟著罵,因為等於罵到自己。

切記,所有的旁敲側擊得到的答案,當下心裡有數就好了,絕對不要直接猜穿,讓對方惱羞成怒情緒失控那又何比必旁敲側擊。

 

我們總會遇到要處理敏感問題的時候,旁敲側擊除了透過迂迴的方式試探出答案,也是給自己有足夠的時間思考下一步該怎麼走,而不必很倉促的下決定,反而做出讓自己後悔的行為。

那些讓我們珍惜的關係,更要懂得用迂迴的方式來處理,才能讓自己的人生更圓滿。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