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雞排妹炒作新聞?

001.jpg

你覺得雞排妹與翁立友誰說實話﹖誰在炒新聞﹖

在任何文明的社會「性騷擾」都是讓人無法忍受的行為,特別是被騷擾的對象看起來楚楚可憐,那麼媒體輿論都會海嘯般地將騷擾者淹沒,完全不讓他有脫逃的機會,因為性騷擾者就是該死。

所以當雞排妹揭竿起義時,馬上引來許多的女性不知道誰是真心支持,誰是藉機蹭新聞熱度,這張「性騷擾」的大旗馬上成為新聞熱點。尤其是被指控的騷擾對象又是過往形象都不錯的男歌手,新聞的報導價值立刻浮現,所以新聞的焦點不大在乎尾牙是哪家公司老闆是誰,因為翁立友的新聞反差性更高了。

所以站在雞排妹陣營的人無不表現出正氣凜然的氣勢,如果您也是因此站在正義的大旗下,我想跟您分享日本的情況。

日本大都市上下班時間電車之擁擠,台灣人沒有經歷也都在媒體上看過,於是產生了一種變態「電車癡漢」,在擁擠的電車車廂趁機吃豆腐。由於被吃豆腐的往往都是女性上班族,或者柔弱的女學生,輿論對癡漢向來不手軟,定罪率也高達99%。

換句話說,一旦男性被女性指證他吃豆腐,他的工作、家庭、社會幾乎都容不下他,於是就有女性利用這種輿論心理優勢,對無辜的男性提出指控。被指控的男性多數選擇和對方和解花錢消災,以免被社會拋棄,但也有奮力一戰證明自己的清白,但99%的定罪率,讓許多無辜的男性從此一蹶不振,甚至選擇以死明志證明自己清白的也大有人在。

看到了嗎﹖在性騷擾案中,被指控的騷擾者也許才是真正的無辜弱者,如果我們不在現場,也不清楚真正的來龍去脈,只是憑著正義熱血加入討伐的行列,萬一被指控的騷擾者真的是無辜,也選擇以死明志,那麼「正義熱血」就變成沾滿無辜者的鮮血。

主張雞排妹是炒新聞的人,我看了他們的觀點絕大多數都是基於雞排妹過去的言行、穿著打扮...,所以對雞排妹所說的嗤之以鼻。但就算是妓女,如果她不想接客被強暴了,她依然有權利主張告訴,這是每個人擁有的基本人權。

憑藉對這個人的印象,而不是針對事件的來龍去脈研究後表達自己的觀點,這樣的行為跟上述直接相信被指控性騷者的人,一樣都是基於成見,然而這樣的情況自古以來都沒有少過。

特別是網路發達的時代,很多擅長收集資訊的人扮演網路柯南或鍵盤俠,把自己收集到的證據分析,覺得鐵證如山言之鑿鑿。但這樣的背景忽略了一件非常重要的是,任何當事人所提供的證據都只有對自己有利的,這是證據未必可靠的第一個觀點。

第二心理學「確認偏誤」,一個人要完全中立客觀非常的困難,譬如說我就不喜歡雞排妹,因為這樣的好惡就會影響我在收集分析資料的時候,對雞排妹有利的訊息可能就下意識地忽略,因為我想證明雞排妹是錯的。然而網路柯南或鍵盤俠未必意識到自己的不客觀,以至於在蒐集與分析資料時,就已經偏頗了。

如果您很有耐性的看到這哩,我要對您表達十二萬分的敬意,因為這篇兩邊都不討好的文章,一定會有人早早就吐口水說林家泰在鬼扯,一點都不客觀只是想要兩面討好。

我不認為自己這篇文章有多客觀,我只是想用不同的角度提醒有緣看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多一種不同的思考角度,可以讓自己減少成見對別人與對自己的傷害,也可以發現這個世界另一個角度的美好。

最後翁立友先生經紀公司的危機處理,一開始挺八股官僚的,讓人感受不到任何誠意只想撇清,但今天的發文就挺好的,力挺雞排妹提告,讓雞排妹只能不著邊際的回答「對方要做什麼,不甘我的事」,一個對方意想不到的正向直球,危機處理就該如此,越是遮掩只會讓人更加感到疑惑。

至於最後真相如何,我想再過一陣子關心的人就寥寥無幾,因為媒體又去追逐下一個八卦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雞排妹 翁立友 性騷擾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