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37團隊領導需要儀式感

pexels-rebrand-cities-1367272.jpg

身為主管的你,會不會覺得想要鼓勵、激勵部屬可式缺乏籌碼﹖部屬缺乏企圖心工作意願低落,甚至推卸責任也缺乏自信﹖或者空有團隊共識看無法落實與深植人心﹖

如果你試過各種方法都無法改善,我相信你一定沒有用過儀式感來解決,儀式感不但可以解決剛剛的問題,而且會讓你愛上儀式感。

 

Apple podcast   https://reurl.cc/NrO8Ae

 

Spotify   https://reurl.cc/VEnZDA

 

Soundon  https://sndn.link/ad/3tvO8B

 

First Story  https://reurl.cc/GmgqxW

 

KKbox   https://reurl.cc/EnYNrk

 

Google podcast  https://reurl.cc/eEQb3j

 

團隊領導需要儀式感

領導管理的課堂上有一個單元,讓主管票選困擾自己的三種狀況最常出現的答案包括了缺乏鼓勵部屬的籌碼、團隊士氣低落、缺乏團隊共識或者無法落實,以及部屬學習意願低落。

如果您也遇到類似的情況,那麼儀式感一定可以發揮相當大的改善功能。

有一次我跟典華幸福機構創辦人林齊國學習長開會,他提出了自己的觀察問大家為什麼社團的幹部都是無給職,而且經常要自掏腰包,但是大家都很熱心出錢出力。可是公司付錢給員工,卻很多人愛做不做,甚至被動逃避能夠觀察到這些,讓我覺得林學習長真有遠見又是有洞察力的企業領袖。

仔細回想自己過去參與社團活動的經驗,除了組成份子不同外,社團相較於企業其實多了非常濃厚的儀式感,比如說制服、徽章、社團的宗旨信條之外,社團的開會更是充滿了儀式感,每次都有固定朗誦信條、唱社歌、呼口號,這些看起來好像很呆板重複不變的,也是社團成員間無形的羈絆。

什麼是儀式感﹖小王子這本書寫到,狐狸跟小王子說「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它時刻不同」。心理學大師榮格說「正常的身心需要一定的儀式感」,

我用兩個簡單的例子就能夠說明什麼是儀式感,台北除了星期三和星期日,大街小巷都會有一部車子經過,並且播放音樂少女的祈禱」,很多人就會趕緊拿起垃圾去丟。在老三台的時代每天到了9點半,以及當兵的朋友就知道10點鐘就寢錢。不論是費玉清的晚安曲或少女的祈禱,都是一種儀式感提醒我們準備要做角色心境的轉換

所以我認為儀式感就是一種對細節講究、堅持和設計,進而產生的感受。

團隊領導屬於行為心理學,儀式感也是系出同門,只不過研究前者的人如過江之鯽,但是專注研究儀式感的人卻是少之又少,但是團隊領導課程所引用的案例,很多都跟儀式感脫離不了關係。

譬如說項羽在秦朝末年鉅鹿之戰的破釜沉舟,在渡江之後命令士兵鑿沉船隻、打破煮飯的釜鑊,抱著必死的決心以少勝多取得勝利,破釜成舟就是展現決心的儀式感。

jeshoots-com-fzOITuS1DIQ-unsplash.jpg

一、如何讓團隊共識深植人心

大部分的企業好為了追求效率,不論大大小小的會很少有儀式感,有一次在日商台北總公司開會,我發現外地來到台北開會的同仁,必須先跟辦公室同人說早安,進會議室之前也要說早安,這些固定的儀式代表心境的轉換。

主管可以利用會議的儀式感讓團隊共識深植人心

1.開會前用固定的音樂轉換心情告訴大家要開會啦

2.一起朗誦團隊共識形成的信念

3.甚至比出相同的手勢

4.會議結束前要說出相同的話轉換心情我們要投入工作了

5.如果會結束之後要從事一件事情你可以呼口號

會議的效果不只是討論的內容,會議前後的儀式感才能讓會議效果更佳提升

 

001.jfif

 

二、缺乏鼓勵部屬的籌碼

清末第一名臣曾國藩羽太平天國這個作戰,當時清朝國庫虧空軍餉都快發出不來了,哪還有能力去獎勵這些打勝仗的將領,但是曾國藩不可能跟他將領這樣說。

於是他絞盡腦汁想出一個方法,每當將領打了勝仗他就會在公開場合把自己的邀刀拔下來交給這個將領,所以有段時間湘軍的將領都以配戴曾國藩的腰刀當成榮譽的象徵。

不要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限制了自己,不如換個角度想想如何創造有價值的激勵。有部好萊塢電影12猛漢」,特種部隊要去獵殺造成911的恐怖份子,長官交給帶隊指揮官一個禮物,必且說這是雙子星的殘骸,你帶在身上代表的就是你的使命與任務。

主管覺得自己沒有激勵的部屬的籌碼,無非認定了籌碼就只有升官加薪這兩個,但事實證明這兩個籌碼產生效果最差,前面講述的兩個例子它是運用的籌碼是榮譽感和使命感。

  • 儀式感未必和宗教信仰有關
  • 為什麼做這件事,比做什麼更重要
  • 越有效益的儀式感,越需要故事包裝

001.jfif

 

三、如何提振團隊的士氣

每個國家的特種部隊在結訓之前都會經歷的非常嚴格的魔鬼週訓練,台灣的兩棲特種部隊得結訓儀式,長約50公尺路面鋪滿了稜角鋒利的咕咾時,戰士只能穿泳褲用匍匐前進羽翻滾前進,過程當還要完成指定的戰技動作,每一個過關的勇士都是遍體鱗傷。而且過關之後常常抱著家人痛哭,但這個淚水不是因為痛而是通過難關之後喜極而泣的優越感。

優越感是一個長期被污名化的名詞,台灣頂尖企業的員工多有優越感,那不是鄙視別人,而是因為在頂尖企業上班要承受的巨大壓力創造的自我價值。

所以士氣低落的團隊就可以考慮一起去做有挑戰性的動活動,比如說北部有幾個難度頗高的岩場,必須是手腳並用爬山的哪一種,過程中一定會有人想要放棄,但是終於完成那種成就感兼優越感,那感覺真的是可以讓很多人脫胎換骨的感受。

擁有優越感的團隊他也擁有高度的自信

1.達成目標為己任

2.第勇於承擔責任挑戰冒險

3.願意嘗試解決問題

4.經歷重重挑戰團隊感情當然會更好

001.jfif

 

四、提升部屬的學習意願

求婚的時候戒指是不是展現新郎誠意的一個具體行為,至於戒指上的鑽石大小,無關誠意高低。兩個人相處記得彼此的生日,還會寫文情並茂的生日卡片、準備禮物,以及記得每一個重要紀念日,都是一種展示對彼此重視的儀式感。

所以主管除了部屬的生日、到職日、晉升的日子,都是主管可以用儀式感表達重視部屬個方式,如果部屬有好的表現,除了公開表揚如果再加上意想不到的儀式感,我相信部屬一定能感受到主管的重視。

當部屬感受到公司與主管對自己的重視

1.主動積極接受挑戰

2.自我要求會主動學習

3.有信賴感會信任主管

4.有歸屬感就會願意團隊合作

所以儀式感真是被忽略的魔法,而且這個魔法千變萬化,可以讓您領導的團隊更強大,讓您成為部屬熱於追隨的主管,越懂得運用儀式感,更可以讓你的職涯有更多讓穰津津樂道的故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儀式感 團隊領導 領導力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