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墮落確實是從李登輝執政後期開始加速><”

台灣自動化之父 石滋宜:李登輝誤台18年

  • 報導/翁毓嵐 攝影/林晉加、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中時報系資料庫 編輯/陳裕盛
  • 曾輔導逾4,000家中小企業成功轉型,將台灣推上亞洲四小龍之首的功臣之一石滋宜,人稱台灣「自動化之父」,他長期關注兩岸及國際政經情勢,提出對台灣未來發展建言,和三位總統候選人的評價。他直言,台灣在李登輝啟動「台灣文革」後,被耽誤10多年發展機會。

    走進全球華人競爭力基金會的辦公室裡,穿著灰色唐裝的石滋宜,正坐在桌前盯著眼前的筆電,一邊按著滑鼠,一邊翻閱手上的資料,掛在臉上的方框眼鏡厚鏡片裡,映著螢幕中有著密密麻麻英文的網頁,認真得完全沒感覺到外人的打擾。

    雖然三年多前,在醫生找不到確切的病發原因下,石滋宜被宣告得與輪椅為伍,但這絲毫不減他拖著已七十五高齡的身子,仍為提升台灣競爭力四處奔走的毅力。石滋宜花費近半年的心力,完成最新著作《邁向世界的競爭力──石滋宜之我見、我思、我言》;這位石博士不改以往砲火猛烈的風格,指出台灣十幾年來,不但經濟停滯,且社會亂象叢生、價值錯亂。最令人心痛的,是政客為了權力,將台灣人民嚴重分裂,成了一遇到政治議題,只有激情對立與仇視的非理性社會。

    馬欠缺魄力,宋適任閣揆

    台灣真正需要的到底是什麼?「一個有人格、有膽識的領導者,一批負責任的官員,以及高素養的人民。」石滋宜如是說。現在的台灣,正因大選,再次陷入選民情緒激動、政黨對立、相互攻擊的情況,那麼在石博士的眼裡,台面上的三位總統候選人,有哪一位達到人格、膽識兼具的條件?石博士直言,馬英九清廉儉樸但欠缺魄力,蔡英文道德標準有瑕疵,而宋楚瑜雖有極佳的執行力,是最好的行政院長人選。「關鍵是人格領導。」

    今年九月間,蔡英文訪美到哈佛大學演講時,主持人曾問她:「為什麼台灣人彼此仇視?」當時蔡英文答不出來,石博士顯得略為激動:「我來替她回答,就是因為『台灣文革』造成的!」

    文革的結果,助長了台灣黑金政治的擴大、深化省籍情結的對立衝突,在政客的操弄下,使得台灣變成有自由、無法治,有顏色、沒是非,道德淪喪的社會,人民的心靈亦嚴重受創。至於罪魁禍首,石滋宜直指首任台灣民選總統李登輝。

    回溯與李登輝的交情,石滋宜早在一九八三年底,李時任副總統時,就已建立。對石百般信任的李,直到繼任總統後,仍十分重用石,與他無話不談,私事隱密到連銀行存款有多少、錢是哪來的,公事大及兩岸互動,李都和石毫無保留地暢談。

    詳見全文:http://mag.chinatimes.com/mag-cnt.aspx?artid=11727&page=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