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職場情緒管理力

科林盧瑟鮑爾(Colin Luther Powell)是美國第一位黑人國務卿,能夠擠進全球最有權力但也最排外的核心,在『鮑爾風範』這本書裡提到「他常常戒惕自己,別太重視自己的感覺,事實比較重要,別太自我,要以任務為先。因此他不會犯了中國讀書人的毛病,一遇到挫折便動怒或拂袖而去。」這一段話對照了中國千年以來讀書人最景仰的哲人陶淵明,「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不為五斗米折腰」成了最鮮明的對比。

職場的情緒管理可以分三個層面來觀察,第一當然是人際關係,第二是得意的時候,第三是失意的時候,從這三個層面來瞭解,我們需要如何調整自己的情緒管理,如何讓我們在職場可以更悠然自得。

、人際關係

粟鵑在廣告公司當會計,168公分高挑的好身材,蠻多朋友都說她跟當紅女星隋棠相當神似,想當然耳追求她的男性從來沒少過。再加上又是獨生女,從小就是爸媽的掌上明珠,嬌縱的個性說的好聽是直腸子,對情緒不加掩飾,但更多朋友私下都說她的情緒管理有待加強EQ太差。
有一次粟鵑為了數字的差異,跟同部門的莓齡爭執不下,後來主管裁示梅齡沒有錯是粟鵑自己搞錯了,粟鵑不但氣的好幾天沒有跟莓齡說話,還到處跟同事說主管跟莓齡有曖昧。主管氣的質問是不是粟鵑到處造謠粟鵑還理直氣壯的回應「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一付得理不饒人的模樣,可想而知當年底考績主管給的分數不高時,粟鵑又有一堆話要說了。

大部份的公司裡都會遇到像粟鵑這種同事,個性有些嬌縱比較以自我為中心,有些人多數時間都很好相處,可是一但遇到跟自己利害相衝突的時候,他們會豪不猶豫的捍衛自己的利益,就算得罪人也毫不在意。

但話說回來,遇到這樣的同事何嘗不是對自己情緒管理能力考驗的時候!

羽甄雖然比粟鵑晚兩年進公司,但兩個人的年紀其實一樣,但羽甄卻是財務部唯一不會跟粟鵑起衝突的同事。有一次財務部幾位同事私底下聚餐,一位同事加誼首先發難「羽甄妳都不覺得粟鵑很難相處嗎?」加誼一問完,每個人都盯著羽甄看,因為這也是大家心裡的共同疑問。

粟鵑有時候確實比較不講理」,羽甄的回答讓大家更無法理解,還沒等羽甄繼續說明「那妳還能跟她相處的這麼好,妳是太虛偽了?還是演技太好了?」,說話的是才跟粟鵑起衝突的莓齡,看來她說話的功力跟粟鵑似乎不相上下,因為換作是別人被這麼問早就翻臉了,誰知道羽甄只是笑笑的說「都是都不是。」

本來已經一頭霧水的眾人,聽到羽甄這麼老莊的回答方式,更是聽不出來羽甄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羽甄等大家都安靜下來了,才慢條斯理的說「剛認識粟鵑的時候我也覺得她很難相處,不過我在前一家公司有一位同事跟粟鵑很像,有一次我跟她出差了三天,這三天讓我瞭解了其實她心裡的苦悶,我也學會了三件事。」

1、同理心,粟鵑雖然是掌上明珠但爸媽對她的期望其實也很高,她考了三次的會計師都沒結果,她的心理壓力造成她在工作上不想有差錯。

2、傾聽,粟鵑在公司幾乎沒有朋友,跟同事不是關係緊張就是沒有往來,她常常跟我訴苦甚至情緒宣洩,很多時候我什麼都沒說只是靜靜的聽她說,或只是遞面紙給她和拍她的肩膀。

3、鼓勵,大家應該都不知道其實粟鵑跟我說她想辭職至少說了五次以上,但我知道她的個性走到哪問題都一樣,所以我一直鼓勵她留下來,大家沒有發現這一年來她其實跟大家衝突的次數已經越來越少了嗎?

聽了羽甄的說明雖然大家比較同情粟鵑的處境,但解鈴還需繫鈴人,粟鵑自己的個性不改恐怕問題還是在自己身上,但也瞭解了原來有了這三個能力,就可以跟絕大多數同事變成好朋友了。

、失意的時候

佑梔大學念的是經濟系,畢業之後同學大部分都在金融業工作,她雖然不是非常喜歡但不知道自己還可以做什麼,就先到壽險公司當業務員。還好佑梔不但口才好,反應和學習能力也都不錯,加上有業績壓力勤跑客戶,第一年就做出亮眼的業績。

但做業務也好人生也罷,平順了一段時間難免都會遇到瓶頸或亂流,尤其從事業務工作當業績做上來了,公司當然也會順勢把我們的業績目標調高。這時候其實是業務人員「轉大人」的契機點,但也有不少人在這個時候選擇放棄,這當中就包括了佑梔

她無法理解公司為什麼要調高她的目標,所以當保單簽不下來,或者被同業搶走的時候,她對公司的怨懟就越深。主管建議她去上一些銷售的課程,她說那些銷售技巧她都懂;同事建議她去請教比較資深的同事,她說他們根本不懂她的壓力。

反正不管旁人說什麼,她的主觀意識把所有人的話當耳邊風,她寧願把自己丟到自怨自艾的情境,用公司對她的敵意,旁人對她的不理解,當成自己遇到失意時的不願面對的藉口或告慰。

最後當她選擇離職的時候,還像個小孩子似的在離職書上說自己懷才不遇…等等的話,結果同事一開始聽到佑梔離開了還覺得些可惜,後來只覺得不過是來來去去船過水不痕的新人而已。

而同一個通訊處有一個比佑梔早一個月進公司的男生中齊,他的際遇剛好跟佑梔相反,他前半年的業績真的是一塌糊塗,但家裡的環境卻讓他沒有選擇的餘地,只好每次遇到心情不好就躲到秘密基地「海風里」看清泉崗起飛的飛機,希望有一天自己的業績可以像飛機一樣一飛衝天。

但看了半年多的飛機業績還是沒有一飛衝天,反而是低穩定的每個月都被列入輔導新人的名單,尤其是看到比他晚一個月進公司的佑梔每個月都被誇獎,那種被強烈羞恥的感覺,讓他的心情越來越低潮,一直到有一天在海風裡附近的南清宮看到一張紙條上面寫著「飛機因為逆風,才能起飛,那人呢?」。

這段文字中齊看的似懂非懂,剛好主管要求被列入輔導的新人去上一些銷售的課程,中齊雖然很不捨不得花錢在這種不知道有沒有用的課程上,但還是勉為其難的去上了兩天的銷售課程,剛好同一組有一個科技業的資深前台銷售也來進修,他不但跟中齊分享了很多他自己的經驗,還買了一張讓中齊破了自己銷售金額紀錄的保單。

過了半年多中齊跟佑梔的業績出現了黃金交叉,中齊曾經好意跟佑梔分享飛機因為逆風,才能起飛,那人呢?」這句話,但已經陷入負面心態的她反而覺得中齊是跟她炫耀與羞辱。

飛機因為逆風,才能起飛,那人呢?」

、得意的時候

雅崙二年前跟迦華及熙恩一起進外商科技公司當前台銷售,在一家公司裡同梯的感情是很微妙的,那種既競爭又相互鼓勵的平衡相當的有意思,但多數時候是正面多過負面。尤其是這幾年台灣科技代工廠遇到相當大的瓶頸,很多公司不管是選擇轉型還是出走,在科技公司當銷售一點都不像前幾年那麼吃香喝辣的,尤其是沒有人脈背景的新人,那更是苦,所以雅崙迦華跟熙恩這三個同梯一直是彼此心靈最有情有義的啦啦隊

八個月前,雅崙一直接洽但也一直沒下訂單的客戶,忽然接到國際大廠的採購案,所以也給了雅崙相當大的一筆訂單。這筆單子讓雅崙在公司季評比名列前茅,公司不但給了他相當豐厚的獎金,更招待這幾位金雞母到澳門獎勵旅遊,雅崙第一次參加這樣的活動,不但緊張更重要的是可以跟這些業績一直很好的超級業務相處四天,讓他更是興奮的不得了。

四天的獎勵旅遊讓雅崙的心態有了很大的轉變,他開始覺得自己一定是很有天份而且相當了不起,才能在二年就成為公司頂尖的銷售業務,他開始學這些超業用名牌的用品,他開始覺得自己應該要多跟這些超業混在一起才能習慣成為超業…。

雅崙心態改變的太快,連跟他感情上跟他越走越近的熙恩,他都覺得好像配不上他了,他應該去找一個更漂亮的正妹才對…。幾個月後同業以相當不錯的條件把雅崙挖走了,但這個給他大單的客戶並沒有跟他走,雅崙的主管把這個大客戶交給情侶檔迦華及熙恩來經營。並告誡他們人在得意的時候就像香味濃郁的冰淇淋,會被吸引過來的並不是美麗的蝴蝶,而是帶來病菌的蒼蠅、蟑螂…等。

所以能夠讓自己多數時間維持成功狀態的人,都是那些能夠拒絕驕傲、自大、目中無人…這些帶有病菌的情緒。

職場的情緒管理並不難,我們需要的只是不斷的練習以及,開始改變的第一步,你開始同理心的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