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雲為什麼交棒陸兆禧

 

知名企業的接班計劃總是吸引媒體與世人的目光,但不論是最近剛交棒的阿里巴巴,人稱全球最佳經理人傑克.威爾許用36年的時間找接班人,最後將奇異交給傑佛瑞.伊梅特(Jeffrey Immelt),絕大多數都有一個共同現象,往往呼聲最高最看好的都不會出線,而是被忽略的黑馬最後脫穎而出。

其實這個情況一點都不難理解,試想如果你是馬雲,在面對選擇接班人的時候不外乎兩個思考,

一、天威難測,越是呼聲越高,媒體越期待的反而最沒希望,因為沒有一個企業創辦人希望自己的想法被猜到,那顯得自己的思考太簡單了。

二、天人交戰,如果你是企業創辦人,你希望接班人做的比自己好?還是比自己差?這是人性問題。包括政治接班人也是如此,所以也就不難想像為什麼最後往往是最沒聲音的人出線而跌破大家的眼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