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想做事的人往往是阻礙團隊進步的人!

 

在看這篇文章之前,請您先想想什麼是「做人」?什麼是「做事」?

年輕的時候心高氣傲,總覺得一個團隊中會做事的人比會做人的重要,那時候的我把做人狹隘的定義為那些因為沒有能力缺乏實力,不願意認真的人所以才逢迎拍馬拉關係,但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常講某某人「會做人」,通常表示跟這個人接觸會感受到被尊重、被重視、覺得舒坦…,其實說穿了就是同理心、傾聽認同、讚美請教、說話懂得迂迴、給人溫暖…。相反的當我們說某某「不會做人」,往往意味著這個人自以為是、批評抱怨、講話直白…。

各位可以回想我們身邊的人,不論個人事業成就的高低,那些我們喜歡相處的朋友,是不是都是上述「會做人」的人。

其次不論是企業還是社團或其他團體,任何專案的執行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溝通與協調,那麼上述人「很會做人」的人往往就比較容易得到其他人的支持。相反的,我們應該也遇過一些人,口口聲聲說「我只會做事不會做人」,彷彿說自己是水牛精神任勞任怨,但很多時候這樣的人只是想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做事,只想做自己喜歡的事,並且拒絕溝通一意孤行,造成組織運作很大的困擾。

到最後,很多低調「做人」的人會被批評為沒有做事,反而是高調「做事」的人會贏得同情與支持的掌聲,畢竟多數人都是局外人,並不清楚組織運作過程中很多細節,往往都是透過片段而且偏頗的資訊來判斷一些事,最後造成很多似是而非的說法。

下次,您再遇到說「我只會做事不會做人」不要先急著判斷,不妨先觀察再判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