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台灣人除了努力更要追求精緻

 

1/11我去鹿港天后宮祈福之後走進人潮眾多的巷子巷子裡的小吃真多蚵仔煎炸蝦猴傳統糕餅…,讓我目不暇給,後來肚子餓極了,便找了一家蚵仔煎看起來最美味的店家

 

如同台灣絕大多數的傳統小吃,店裡的環境不是非常的清爽,辦桌的圓桌、鐵管板凳、塑膠餐盤、穿著拖鞋端菜的弟弟…,我一邊吃著美味的蚵仔煎、蚵嗲、炸粿,一邊回想剛剛看到的情況,然後比較了我幾次去日本的經驗,我忽然覺得有點難過。

 

這張照片是我從鹿港回到台北心理一直掛記想拍到的畫面1/15大約早上10點我在松江路南京東路口準備過馬路看到四個年輕男性在我前面我忽然想到這不正是我要拍的畫面嗎?

 

這張照片我放在Facebook問大家在沒聽到他們對談的語言前我為什麼會判斷他們是日本人?根據什麼因素判斷?

朋友們非常熱烈的迴響,大家講出自己不同的觀點,但理由不外乎

1.整潔的髮型與外表
2.說話輕聲細語
3.遵守規矩等紅燈不躁動
其實這不就是我們平常在街頭判斷台灣人、日本人與大陸人的依據嗎!我稱之為質感或精緻度。

 

台灣最近十五年一直在跟微利搏鬥很多專家把原因歸咎於台灣的產業以代工為主代工確實有可能造成「微利」的主因但台積電大立光不也是代工嗎?但獲利不也年年創新高!

 

我相信代工的產業結構影響一定很大但也因為代工帶來的僵化思維台灣多數企業長期的策略似乎只有不斷的Cost down,當成本變成最主要的思維,就會弱化我們追求「美」,「質感」與「精緻」的動力和資源分配。

 

課堂上微熱山丘常常是我的案例一個賣鳳梨酥的願意在東京表參道,邀請知名的設計師砸了三億台幣蓋旗艦館。您也就不難理解他位於台北民生東路的店面,提供的體驗會讓您感到驚豔,國際觀光客趨之若鶩,暨鼎泰豐另一個朝聖的名店。

 

回到鹿港那家小吃店的場景為什麼我覺得難過?

如果這家小吃店願意把自己提升為鹿港最值得品嘗的餐廳店面不只是窗明几淨總鋪師穿上白淨的廚師服戴口罩,員工都有整齊乾淨的制服餐具不再是廉價的塑膠產品…,蚵仔煎可能不是$60而是$80或更高,但您是否願意去用餐?有沒有可能變成美食媒體競相報導的餐廳?

 

再回頭看看我們自己我們是否做到了

1.整潔的髮型與外表
2.說話輕聲細語
3.遵守規矩等紅燈不躁動

 

每當我看到很多漂亮的女生身上是美麗的洋裝甚至套裝但腳上穿的卻是夾腳拖;從台北101購物中心到逢甲夜市都有台灣男性腳上就是穿藍白拖鞋…,這些很多不美的畫面我心裡都很難過。

 

我總是想起幾年前王偉忠先生在今周刊的一篇文章,他說日本人雖然經歷二十年的經濟不景氣,但對於美、質感與精緻卻仍然很堅持。

 

這篇文章也許讓一些人不以為然仍然覺得藍白拖代表的是台灣精神有什麼不可以如果這篇文章讓您有感覺了我們一起努力讓台灣人更精緻更有質感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