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是職場走狗還是獵鷹

好朋友任職的Y企業最近剛與另一家P企業合併,公司為了讓兩家企業文化與人員可以交流,做了相當大幅度的調整,所以督導換成原來是P企業的督導X,沒想到新官上任三把火,好友被叮得滿頭包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我跟他分享了一個故事。

話說清朝跟明朝糾纏的最後幾年,一些明朝的將領眼見大勢已去便紛紛投降,爭議性最大的莫過於洪承疇,其它還有祖大壽、李永芳、石延柱和李成棟…等,而清初兩大慘案之一的「嘉定三屠」劊子手變是李成棟。洪承疇後來被授予「招撫江南各省總督軍務大學士」在任期間雖然竭力緩和滿漢矛盾,以撫為主,但也鎮壓屠殺大批忠於明王室義士,遭天下唾罵。

聽完之後他大概能夠理解為什麼新上任的督導會這麼的機車,然而職場即官場,勞資就如同君臣之間永遠有理不清的矛盾,洪承疇晚年被朝廷冷凍抑鬱而終,李成棟後來跟清朝鬧翻了更是直接造反而慘敗落水溺斃。

自古以來「狡兔死走狗烹,飛鳥盡良弓藏」,在Boss眼裡就算你跟他一起打天下的,他都未必當你是自己人了,何況是外來的物種,職場不是戰場不需要讓自己跟同事殺到你死活,大家可以水漲船高。

那些把同事踩在腳下,用犧牲同仁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壓榨員工身心健康的主管,你覺得會有什麼好下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