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聞與文章對照,忽然覺得文明離我們還很遙遠

荷蘭人的習慣~遇到事情時先從自己本身,而非別人身上找原因。

 

剛到荷蘭時,我在船屋家中接到了一個電話:

"您好,請問是李先生嗎?"

" 啊,您是?"

"我是 電力公司的。"

"請問 有什麼事?"

"您家 這個月的電費比以前多了26 元,我可以知道原因嗎?"

"這是 什麼意思?您是在懷疑我沒有按照有關規定用電嗎?"我的聲音有點兒高。

" 不,您誤會了。我發現您的電費上漲了,擔心是哪裡漏了電,所以想請您 注意一下。

如果您認為有必要的話,我們就上門去檢查一下。"

 

半小時後,兩個身著工作服的人來到我的家,對房間裡的線路進行了全面檢

件事讓我想起最近收到的一封信,是警察局寄來的。信中的一段 字讓我很是意外:

"尊敬的先生,您的車兩次違規,我們想知道原因,是不是交通設施所處的位置不合理,或者是發生了故障?對此,我們表示歉意,希望您能將您的意見告訴我們,謝謝!"

 荷蘭人的習慣==遇到事情時總從自己身上找原因

台灣人的習慣==遇到事情時總從他人身上找原因

 這就是真正的文明社會與進步中社會的差異吧

 

〔自由時報記者蔡偉祺/台北報導〕台鐵板橋站上週發生電梯故障意外,十五名旅客被困在昏暗電梯中長達十八分鐘,按下緊急按鈕、對講機都無回應,電梯內的緊急電話竟是空號,有小孩和老人差點喘不過氣出意外。幸好最後電梯自行恢復電源,幸運脫困。他們痛批台鐵「草菅人命」,揚言提告。

緊急按鈕、對講機都無回應

賴小姐更批評,脫困後台鐵人員透露,這部電梯去年就該更新,因流標才繼續使用。而且故障後,台鐵人員未馬上停用電梯,毫不關心乘客安危。

賴小姐一行十多人,上週三前往花蓮參加真心國際同濟會百萬元愛心捐款活動,隔天晚間八點二十三分搭車返回新北市板橋車站。十五人從地下二樓月台搭乘電梯出站,意外碰上這場電梯驚魂。她說,感覺像到鬼門關走一遭,心情實在差太多了!

賴小姐說,所有人進入電梯,關門之後,電梯沒有動靜,明亮的日光燈不久就轉為暗黃色的緊急照明,大家才驚覺不妙。

賴小姐立刻按下電梯內的緊急按鈕,一直沒有回應,對講機也無人應答。甚至她撥打電梯內的緊急求救電話還是空號。十多個人被關在狹小的密閉空間,隨時間一分一秒過去,恐懼感越來越強,有人想硬扳電梯門逃生,同行幾個六、七歲的小孩開始哭鬧,甚至連「想學會騎腳踏車」的遺願都說出口,有八十多歲老人痛苦摀心,差點心臟病發昏倒。所幸最後電梯突然「來電」開門,眾人才脫困,短短十八分鐘,但真的是恍如隔世。

站長︰對講機聲音小 且僅8分鐘

台鐵板橋站長劉醇煌表示,台鐵防災中心人員接到電梯故障訊息,也從對講機內聽到求救聲,但聲音太小,才無法對話,但當時立刻通知廠商來搶修。他說,受困時間應為八分鐘,且緊急電話也是正確的,賴小姐應是緊張打錯號碼、記錯受困時間。台鐵已要求廠商調整對講機的聲音。

劉醇煌也說,隔天已向受困旅客致歉,研判賴小姐一行人加上行李,重量超過電梯承載,剛好電梯感應器失靈,才會因超重故障,先要求廠商更新設備,並儘快重新招標,將電梯汰舊換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