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市長多餘的一句

001.jpg

圖片來源三立新聞

在溝通表達的過程中,很多人喜歡說多餘的一句,譬如說這次暴雨成災,台北市很多地方都傳出災情,結果柯市長語出驚人「這次下雨太好了,看看場館哪幾個有漏,趕快去補一補,你補一補,真的比賽就不會漏了。現在沒有補,寧可事前出事,不要事後沒事出事。」

平心而論,就柯市長表達的內容角度其實是有遠見的,因為這次的豪大雨提早測試世大運的場地,這樣的心態並無不妥,但就是那多餘的一句「這次下雨太好了。」柯市長說是因為媒體、議員斷章取義,可是柯市長也上任兩年半了,這段時間不論是自己的失言,還是媒體的斷章取義,難道他自己都沒有警覺嗎?還是說發言都是發自內心,而不管自己的表達可能引起的風波?

如果柯市長把話改成,「這次的雨來的又大又急,我也會要求世大運的承辦單位檢查場館哪幾個有漏,趕快去補一補,你補一補,真的比賽就不會漏了。現在沒有補,寧可事前出事,不要事後沒事出事。」是不是就平靜無波了。

但是柯市長多餘的一句這個習慣,其實很多人都會不知不覺說出來,譬如說

主管對部屬,「這個專案可以請其他同事幫忙,不要因為你是碩士就不好開口。」

同事之間的對話,「你找我幫忙我當然OK,才不會像你之前那麼小氣。」

父母對孩子,「考差了沒關係,隔壁小華沒補習考的都比你好。」

不知道這樣的對話是否覺得熟悉,下次最後的一句話要出口前先想想,這句話有必要嗎?再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