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ws003.jpg    

做自己的人生黑馬 

坦白說我不是一個很關心體育新聞的人,但今天早上我被聯合報的投版標題吸引了我的目光,我順著「女籃奇蹟 世大運中華與美將爭冠」往下看內文,看到這隻球隊兩個月前如何倉促成軍,外界都不看好他們,因為這支隊伍完全不具備奪冠的「條件」,用最直接的話來說它是一支被「看衰」的隊伍。

 沒有人喜歡被「看衰」,但我卻是一個對「看好」這檔事蠻感冒的人。

 

譬如說每一次選舉,尤其是多選多的選舉,那些最被看好的人往往得票數都不是最高的;譬如說標案,不論是企業購併、採購,最被看好的公司往往淪為價格的墊腳石。因為被看好,所有的目光通通落在自己身上,一舉一動、一言一行都是動輒得咎,都要放在顯微鏡鏡下被檢驗,就算最後不負眾旺能夠得到的掌聲都是稀稀落落的,甚至贏的不漂亮也會引來圍剿。譬如說,2006年的台北市長選舉,謝長廷在極度不被看好下參選,雖然敗給了郝龍斌但只輸了17萬票不到,雖敗猶榮為自己在後來的民進黨總統黨內初選加分不少,反觀好龍斌各方的看好結果卻贏的不漂亮,各方檢討聲浪蜂擁而來。

 反觀不被看好的人,如果看破了自己因為沒有贏的壓力,更沒有輸的壓力,與其自怨自艾不如把握每一次的機會背水一戰盡情發揮。也因為被看衰沒有人會注意,少了被注意的壓力,更可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去成就,但也往往因此成就了不平凡,這次的中華女籃如此,前幾天的93PGA美國高球新秀布萊德雷如此,每四年舉辦的世界盃足球賽也如此,天后蔡依林亦如此。

 所以做自己的黑馬,你們越不看好我就越可以盡其在我,就算輸了又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