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不足以養廉

 

這已經不是富邦集團旗下關係企業第一次出包了,和2005年富邦證券發生不可思議的77億錯帳一樣,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問題都是出內控,然而這麼大的公司內控竟然有如此大的漏洞,真的是非常的不可思議。

 

除了公司內控有很大的問題外,還有一個是未來必然拖累台灣經濟的「潛原因」,那便是已經停滯成長十年的上班族薪資,試想一個從英國回來的碩士,當到了襄理月薪才$35000,如果物質慾望高一點,想要過好一點的生活,又剛好有機會覺得自己可以天衣無縫的賺他一票,「檢不足以養廉」能夠抵抗誘惑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或許有人不以為然,覺得一個人要有道德感、責任感,這樣的說法都對,但別忘了貪婪是人的本性,這跟學歷、家庭背景、環境都無關,而是跟著我們從娘胎出生,所以才需要制度來約束。更何況「停滯成長十年的上班族薪資」的主因,不也是源於老闆、大股東的貪婪嗎?深怕一幫員工加薪會造成成本增加降低獲利,影響到他們的分紅,其實這幾年台灣的企業獲利創新高的比比皆是,但如果創新高的獲利一部分是基於壓榨員工的薪資,那一點也不值得驕傲,反而是可恥。一次運彩的出包,商譽的損失股價的下跌,老闆們你們再怎麼會算老天爺比你更會算啊!

主嫌10萬交保 與女友上月暢遊菲律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