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大學從小處做起

 

其實我非常認同台大校長在開學典禮上對學生勉勵「雞毛蒜皮」的事,李校長會意「雞毛蒜皮」的事做為開學典禮上的大事來說,顯然他察覺到台大的學生連這些「雞毛蒜皮」的事都沒有做好。

 

從小我受到的教育就是「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長大了之後才慢慢能理解,其實這就是一種習慣的養成,尤其是後者的影響更大。「不作弊、不抄襲作業、不亂停腳踏車、不蹺課」這些小惡做習慣了,面對大惡人的道德感與市非判斷的能力也會弱化,於是便不知不覺得從小惡變成大惡。

 

什麼是大?什麼是小?

 

美國長春藤的名校夠大了吧!每年培養全世界無數的菁英,但2000年網路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不都是這些「大」學校的菁英搞出來的,拜託別再迷信什麼大小了,從小處做起就對了。

 

王正方:為什麼要把台灣大學做大?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615153.s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