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  

 

<自序>

從事談判教學多年一直有很多朋友關心什麼時候我要寫談判的書?但是這件事我一直很猶豫一來市場上每年都有很多談判的書出版二來自己能夠寫作的時間實在有限所以這件事就一直延宕了很久

選擇以房屋仲介為背景是因為,這是我進入職場的第一份工作,對一個青澀初出社會的新鮮人而言,那段時間我學了最多,也發生了最多有血有淚的故事,所以在寫作的過程中,好幾次都彷彿時光逆轉我又回到那個二十幾歲懵懵懂懂的年輕人。

如同書中所寫的,對多數人而言買賣房子一輩子沒有幾次的機會,所以對於買賣房子過程的了解其實很有限,縱然現在網路資訊發達,各種專業問題往往都可以在網路上找到解答,但買賣房屋的糾紛還是層出不窮。

不過,這本書不會告訴您如何殺價,也不會告訴您如何買到好的房子,只是從三十個有血有淚的故事中帶您認識人,因為人才是談判的核心。如果您懂得看人就知道人對了房子就對了,如果您懂得做人那麼屋主就放心的把房子交給您。

因為對很多自住型的屋主,他的人生最美麗的時光可能都跟這間屋子有關,對他們而言在價錢之外,更希望買方能夠跟他們一樣善待這間充滿回憶的屋子。同樣的有人就有真誠與虛偽,談判桌上最困難的事莫過於如何判斷真偽,我到底該不該相信對方對方說的事真的嗎

既然要帶大家一起認識人,所以這本書最大的特色就是故事。

透過三十個故事,每一個故事都有不同的故事主角,當您融入這個角色感受在談判過程中的情緒起伏,遇到客戶僵持不下陷入低潮的心情,後來貴人相助逆轉勝。或者當您覺得勝券在握,忽然風雲變色自己變成劣勢,也許您在每一個故事中都會找到曾經有過的體驗。

我們再從故事中萃取出關鍵,列出三到五條您在談判桌上可以運用的方式,希望能夠幫助您在人生的談判中多數時候是贏家。

魔法01到魔法08先認識自己,在談判桌上多數時候不是對手一開始就比您強,而是我們被自己蒙蔽了,我們用自以為是的眼光角度去判斷對方。為什麼對方可以讓您心甘情願的掀開自己的底牌?我如何觀察到社會經驗比我豐富三十年的客戶露出馬腳?為什麼幫我的貴人竟然是老狐狸?

魔法09到魔法16如何一開始就佔住優勢,談判也像兩軍交戰,能夠在交戰錢讓自己掌握有利的因素,那麼獲勝的機會當然就大很多。萬一客戶知道我們的底價了,要如何反敗為勝?遇到比自己還專業氣勢又比自己強的對手該如何因應才能翻轉?遇到看起來來者不善的對手要如何搞定?

魔法17到魔法24談判進行過程中,縱然事前有沙盤推演但計畫趕不上變化,更怕遇到的狀況是原本進行很順利的案子,忽然對方翻臉不認人,如何用一杯咖啡搞定?對方理虧竟找來有力人士拍桌子該如何化解危機?遇到吹毛求疵斤斤計較的人真頭大看高手如何搞定?

魔法25到魔法31談不下去了怎麼辦,如何突破僵局?一盞30年的舊水晶燈屋主大開口要賣100萬,屋主到底在想甚麼?對方到了簽約那一天忽然耍無賴,後來對方為什麼還是乖乖的簽約了?動不動就罵三字經的建設公司總經理到底隱藏了甚麼秘密?

最後當您看完了這本書還是有可能沒學到任何談判技巧,但您如何看懂了這本書不但在談判桌上無往不利,相信您的人際關係也會好還要更好,因為您懂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