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一種角色叫不好說

我在課堂上分享過一個故事,很多很多年以前,有個跟我感情很好的同事,因為組織異動莫名其妙的關係就惡化了,幾個月之後他因為跟長官溝通不良離職了。

他離職那天我想跟他說點什麼,雖然我跟他現在關係很不好,但曾經榮辱與共過,希望日後遇到不會那麼尷尬,但我真的不好說什麼。

於是我借用施明德先生的話「說遺憾太沉重,說祝福太矯情」,發了簡訊給這位同事。

有一種角色叫不好說黃子

小燕姐是黃子佼的師傅,徒弟犯了那麼大的錯,作師傅的需要加入公開譴責的行列嗎,那不就像某個藝人藉機蹭新聞熱度,看似表達自己很有正義感,其實只是拉低了自己,如果鼓勵黃子佼那更是會被鄉民潑糞。

小燕姐的角色真的不好說,師傅要責備徒弟關起門來罵就好了,大庭廣眾公開譴責都是罵給別人看而已,公開代徒弟道歉更是矯情,小燕姐的江湖地位真的不需要,沉默是小燕姐最尷尬也是最好的表態吧!!這就是懂人情世故。

 

附註:施明德和許信良是生死之交的朋友,許信良最大的願望就是選總統,但200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提名阿扁,許信良於是脫黨參選,施明德當時是民進黨主席,於是他說了「說遺憾太沉重,說祝福太矯情」

 

 

 

未經他人苦末勸他人善

情緒波動越直接越容易被利用

arrow
arrow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