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必滿足客戶需求也能成交

 

辰楓在保險經紀公司待了三年,一來自己努力跑客戶,二來她把每一個成交與不成交的客戶,都當成朋友經營,所以每個月的業績都相當的穩定,當然長的漂亮的女生總是佔了某些優勢。

姚季誠是一家公營銀行的副理,53歲是一個未成交的客戶介紹的,辰楓第一次拜訪姚副理聊的非常的愉快,因為姚季誠是個很忙錄的人,便把自己的需求直接告訴辰楓,請辰楓幫他規劃一張保單。

但接下來辰楓陷入八年抗戰,來來回回將近六次,規劃了四張保單,但姚季誠通通不滿意,辰楓很納悶,明明就是按你給我的需求來規劃呀!為什麼還要一再的刁難我,她開始猶豫到底還要不要花時間在這個澳洲來的客人身上。

你是否也曾經遇過這樣的狀況,明明就是依照客戶的需求來安排,但客戶就是不滿意呢?

先看看這個畫面,3/8經典賽台灣跟日本在東京巨蛋交戰,電視上忽然出現日本巨星木村拓哉坐在中華隊的加油區,跑馬燈字樣大大的秀出「中華隊加油區,赫見日星木村拓哉加油」,木村拓哉變心了嗎?你如何解讀?

001

(照片來源東森新聞)

真正的答案只有木村拓哉知道,但決定我們解讀方向的是,我們所認定的「動機」。如果你認為木村的動機真的就是幫中華隊加油,那他坐在中華隊的加油區當然合情合理,但如果你認為中村當然是支持自己的國家,但動機是因為覺得坐在中華隊加油區,比較不容易被認出來,這也是合情合理。同一個畫面,竟然可以有兩種天壤之別的解釋,關鍵就在於「動機」。

001  

十年前萬泰銀行開了一系列「George Mary(借錢免還)的現金卡廣告,畫面千篇一律是光鮮亮麗的俊男美女,拿著萬泰銀的現金卡刷刷刷、借借借,讓很多人原本沒有需求的年青人產生了借錢的「動機」,造成後來台灣金融業的雙卡風暴

是的,「動機」決定需求,辰楓滿腹的困惑經過董事長的解惑,把原來的需求拋在腦後重新和姚季誠聊天,辰楓才發現原來姚副理擔心自己年紀大了,萬一生病需要照顧拖垮家人會過意不去,所以他真正在意的是醫療。

很多時候客戶不專業,很多時候客戶有難言之癮,更多時候客戶不善表達,所以常常說出「誤解的需求」,但客戶的需求其實是動機所引發的,所以與其一昧滿足客戶的需求,不如花時間好好的跟客戶聊天,去探索需求背後的動機,你才會發現真正的商機原來是無限大。

 

銷售其實就是三件事:

1.陪客戶愉快的聊天

2.說精彩動人的故事

3.做人的基本道理與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談判魔術師林家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